文化及家庭对华裔美国人2型糖尿病管理的影响
2009-11-01 15:36:1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自1990年至2000年亚裔美国人增长率为48%,成为增长最快的群体,远超过全美13%的增长率。尽管亚裔美国人在数量上,在面对文化及经济的压力方面不断增长,但是关于他们健康习惯的数据寥寥无几。种族健康差异方面的描述性研究偶尔集中在亚裔美国人上,而旨在提高亚裔健康差异的干预试验罕有考虑他们的规模及切实需要。
虽然亚裔包含了多种多样的文化类型,但是针对文化分支的专门研究,比如华裔美国人,则更加难得。强调的问题关键所在是,文化和家庭关系如何使得2型糖尿病在华裔中表现独特或复杂。现有文献提示如下几个方面:1)亚裔健康保健的障碍包括语言障碍、缺乏了解健康文化偏好的提供者以及缺乏文化适应计划。糖尿病知识及血糖调节的文化差异归因于语言障碍,特别对于华裔已经引起重视。2)2型糖尿病中家庭角色及关系对于有效管理及生活质量的重要性逐渐达成共识。在华人中,家庭支持、亲密度、关系满意度、共同信仰及矛盾处理对于疾病预后至关重要。由于社会集体主义渊源及个人互助观念,相对于欧洲裔美国人,家庭关系似乎对华裔显得更为重要。
对比个人健康,家庭健康稳定常常更多被推崇;家庭责任与义务同样超过了个人需求及愿望。 然而,极少例外的,关于华裔夫妇及家庭如何调整糖尿病管理适应他们的文化信念及价值鲜有详细数据。
本文旨在详谈文化及家庭对于患有2型糖尿病海外出生的华裔美国人及其配偶在疾病管理上的影响。对由参与者记录的日常疾病管理影响按照文化主题进行分析。整合这些影响,使得临床路径与移民者文化相适应。

目的:虽然亚裔出现2型糖尿病增加,但是少有单独针对他们关于糖尿病文化观念及实践的关注。我们描述了文化及家庭对患有2型糖尿病海外出生的华裔美国人在疾病管理上的影响。

研究设计及方法:这是一项针对20对罹患2型糖尿病海外出生的美国华裔夫妇(n=40)进行的解释性访谈对比研究。分别以个人、小组、夫妇的形式与每对夫妇进行多重半结构化访谈,从而引出关于糖尿病的观念、家庭社区保健的相关描述,完成解释性描述及主题分析。
由最初的夫妇回顾及确定主题,其中19对患者夫妇符合该标准,组成一单独的反馈小组。

结果:文化及家庭对海外出生的美国华裔家庭在糖尿病管理上的影响包括1)糖尿病症状影响家庭和睦;2)饮食疗法影响饮食观念及
习惯;3)疾病管理需求影响已建立的家庭角色职责。

结论:华裔美国移民构建文化差异性保健需要注意疾病管理的社会背景。患者与家庭疾病管理决策很少独立于家庭健康、家庭面貌及不同家庭角色的相互职责之外。从而保证疾病建议的构建包含对平衡与重要饮食文化习惯的关注。

相关热词搜索:华裔 国人 糖尿病

上一篇:糖尿病患者低血糖事件增加短期心梗风险
下一篇:控血糖先要会吃早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