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发展的3个「风向标」,提示复发风险
2021-04-12 19:02: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尿蛋白 | 血肌酐 | 指标
血肌酐和尿蛋白之所以受人重视,因为它们是比较“晚期”的指标,代表着肾病的严重性发展到了一定程度。
所以,控制好尿蛋白和血肌酐只是治疗慢性肾脏病的第一步。在临床缓解之后,需要进一步评估肾病的复发、加重的风险。
如何评估肾病的复发、加重的风险?
主要看3种指标:
1.灵敏指标
在控制好血肌酐和尿蛋白后,需要看看灵敏指标是否还有异常,比如:
血液里的胱抑素C、C反应蛋白,以及尿液里的微量白蛋白、β2微球蛋白等等。
2.免疫功能
引起慢性肾病的各类炎症,是免疫异常产生的。免疫状况没有恢复到比较好的状态,肾病就不可能痊愈。
临床缓解的患者,需要关注淋巴细胞亚群、补体、抗体等项目和指标。尤其是膜性肾病,需要关注抗磷脂酶A2受体抗体,它会在蛋白尿复发之前表现出异常。
3.氧化应激状态指数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是免疫异常,免疫异常的病因是氧化应激。
氧化应激状态指数(SOD)和肾病的关系密切。如果患者体内氧化应激的状况没有缓解,肾病就容易出现波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面盘点降低尿蛋白的方法,肯定有你需要的
下一篇:生活中最伤肾脏的几大坏习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