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慢阻肺、肺气肿患者总是容易感到疲劳?
2021-04-07 18:40:2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慢阻肺 | 肺气肿 | 疲劳
慢阻肺、肺气肿患者经常会反映感觉身体无力,每天都疲软无力。疲劳是一种现象,这种疲劳现象的背后跟疾病是有一定关系的,其中与患者的呼吸、营养、心理、睡眠都会有一定的关系。
1
与呼吸困难有关
肺病患者的疲劳程度与其呼吸困难程度呈正比关系。呼吸越困难,越容易感到疲劳。
缓解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就能大大减轻患者的疲劳感。肺病患者因为肺泡有所受损导致收缩力不足,会有二氧化碳潴留在肺泡中,导致肺内气压升高,氧气输入不足,长期刺痒就形成了气短、气急、呼吸困难的症状。
2
与营养不足有关
因为慢阻肺、肺气肿患者呼吸时阻力比普通人的呼吸阻力要高,相对的消耗的能量也会比较大,因此营养不良会导致患者感到身体比较疲劳,浑身无力。
而病情急性加重后,比如呼吸道感染时可以使患者的能量消耗急剧上升,所以临床上一次大的呼道急性感染过后,患者往往会比以前更加疲劳。
因此肺病患者应该注意补充营养多摄入优质蛋白,补充新鲜的蔬菜水果。
3
与心态情绪有关
疲劳是一种感觉与心态密切相关。慢阻肺、肺气肿患者不仅身体上要忍受疾病带来的困扰,同时因为疾病患者心理上也会有一定的压力,患者在对疾病有所惶恐、紧张甚至抑郁时,疲劳感往往会有所加重。
因此患者要进行自我的心理疏导,家人也要对患者有更多的关怀让患者减少心理负担,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减轻心理因素造成的疲劳感。
4
与睡眠质量有关
因为慢阻肺、肺气肿患者会存在呼吸受阻、呼吸困难的症状,在夜间会有所加重,因此在夜间患者往往会辗转难眠,这让患者的睡眠不足,也会导致患者在白天会有嗜睡、浑身乏力的感觉。
调整睡姿帮助睡眠,仰睡时体内所有器官都能得到舒展,这种睡姿对内脏器官没有任何压力,血液循环正常,大脑供氧充足。但心脏病和肺病患者宜采取右侧睡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稳定期慢阻肺家庭氧疗怎样选择制氧机?
下一篇:COPD患者长期积极治疗可改善肺功能衰减速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