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地区发现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不容忽视
2014-04-08 10:10: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科学家们已在苏丹和埃塞俄经亚地区的骆驼中发现了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MERS)。这一发现意味了这种病毒的传播比预期的更为广泛。
  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因绝大部分患者来自中东地区而得名。然而这一名称似乎并不恰当。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的骆驼也携带有这种病毒。说明MERS在非洲地区亦有所传播。这也意味着,MERS对于人类的潜在致病率比之前预期的更为严重——导致大流行的风险提高。
  目前,MERS已导致183人患病,80人死亡,他们大多来自沙特阿拉伯。虽有几例发生于沙特之外,诸如法国和英国,但患病群都始于其中一位在发病前到过中东的病人。
  科学家们已掌握大量证据将这一疾病的传播与骆驼联系起来。他们发现,大部分中东骆驼的血液中存在这种MERS病毒的抗体,而其他动物,诸如山羊和绵羊的体内都没有抗体。科学家们已经从卡尔塔的骆驼的鼻子沾取物中提取了MERS病毒的RNA(核糖核酸)。本周初,他们证明了MERS已经在沙特骆驼体内存在了至少二十年之久。
  香港大学的传染病专家马里克 佩瑞斯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对非洲地区进行了探索。在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他们在埃及的骆驼中发现了MERS的抗体。在新的调查中,他们在埃及境内四处骆驼屠宰场取样。他们发现在检测过血样的52头骆驼中,有48头的血液中有MERS抗体。更有趣的是从110头骆驼的鼻子沾取物中提取出RNA进行检测,发现有4头进口自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的骆驼携带有MERS病毒的RNA。
  佩瑞斯提醒道现在并不清楚这些骆驼是在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时就已经被传染还是到达埃及后才被传染的。正如家禽市场有利于禽流感传播一样,屠宰场也会加快MERS的传播。他说:虽然现在还不能明确指出这个病毒的来源地,但我怀疑在非洲在大部分地区都能找到这种病毒。”
  果真如此,将大大改变人们对于MERS的看法。来自荷兰鹿特丹港市伊拉兹马斯大学医学中心的玛丽昂 库曼斯教授认为,虽然目前在埃及或非洲其他地区还没有人类感染MERS病毒的病例,但既然骆驼已经被传染,人类也很有可能被传染。“更加系统的调查非常重要,”她这样在邮件中写道。佩瑞斯则建议“相关卫生部门应对整个非洲地区患有严重脑炎的病人进行MERS 检测”。
  科学家们基本上完成了对一头骆驼体内提取的MERS病毒基因组的测序,其序列与感染人类的MERS病毒相似度超过99%。来自德国波恩大学的病毒学家克里斯汀 卓斯坦说:“这表明它们很有可能会感染人类。”但是这支病毒的基因组也显现了一些与之前分析过的骆驼病毒样品的不同之处。“接下来我们还要做更进一步的分析,但基本可以确定这条序列扩大了现有的骆驼MERS病毒库”,他说,“骆驼MERS病毒拥有比人类MERS病毒更多的变异,那就更能说明这种病毒是由骆驼传给人而不是人传给骆驼了”。
  安东尼 芒茨是总部位于瑞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的MERS负责人。他表示,非洲极有可能发现人类感染MERS的案例。在所有发现过骆驼感染的地区,都很有可能会发现人类感染。而在非洲人类与骆驼的接触比在中东更为频繁。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2012年沙特阿拉伯大约有26万头骆驼,而埃塞俄比亚有100万头,苏丹则有480万头。随着人类感染MERS的增多,这种病毒获取在人与人之间传染能力的风险就越高,最终可能引发大规模流行。
  科学家们还分析了在骆驼屠宰场工作的179名工人的血样,但并没有发现MERS抗体。这表明目前这种病毒打破物种界限的情况还很少,佩瑞斯说:“当务之及是找出这些稀少的跨物种传播的原因。”



相关热词搜索:中东呼吸综合症

上一篇: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
下一篇:慢性肺曲霉病的诊治新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