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和家庭结核病干预的有效性
2013-08-07 18:07: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非洲南部地区进行的研究得出了多样性结果

背景

在 HIV 疫情的推动下,非洲南部地区的结核病负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 赞比亚-南非结核病及艾滋病管控研究 (ZAMSTAR) 试验对两项公共卫生干预进行了审查,这两项干预均旨在通过促进快速痰诊断或整合社区内的结核病HIV 服务来减轻结核病负担。

方法

ZAMSTAR 是在赞比亚和南非的西开普省进行的一项社区随机试验。 在 2006 年 8 月 1 日至 2009 年 7 月 31 日之间,人们实施了社区水平的强化结核病病例发现 (ECF) 和家庭水平的结核病—HIV 护理这两项干预,并在 2010 年 1 月 9 日至 2010 年 12 月 6 日之间采用 2×2 析因设计对其进行了评估。 所有社区均在参与研究的医疗保健中心实施了强化结核病—HIV 项目。 我们根据人群大小和结核病登记率选取了 24 个社区,并使用随机时间表将其随机分配入四个研究组之一(根据国家和基线结核病感染患病率分层):第 1 组仅在门诊接受强化结核病—HIV 项目;第 2 组,门诊加 ECF;第 3 组,门诊加家庭干预;第4组,门诊加 ECF 和家庭干预。 主要预后为成年人 (≥18 岁) 中经培养确诊的肺结核患病率,定义为从一例呼吸系统样本中分离到结核分枝杆菌。在开始干预 4 年后的 2010 年,我们在每个社区中随机选取了 4000 名成年人进行调查,从中测定了主要预后。 次要预后为结核病感染的发病率,在干预前基线调查后 4 年(中位时间)时,在一个在校儿童队列中使用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来测定。 该试验已注册,其注册号为 ISRCTN36729271。

结果

我们从 24 个社区中随机选取了 64 463 人接受结核病患病率评估;894 人患有活动性结核病。 就 24 个社区平均而言,结核病患病率的几何平均值为每 10 万人 832 例。 与非 ECF 干预组相比,ECF 干预组的校正患病率比为 1·09 (95% CI 0·86—1·40);与非家庭干预组相比,家庭干预组的校正患病率比为 0·82 (0·64—1·04)。 我们在一个由 8809 名儿童组成,且中位随访时间为 4 年的队列中测定了结核病感染的发病率;与非 ECF 组相比,ECF 组的校正率比为 1·36 (95% CI 0·59—3·14),与非家庭组相比,家庭组的校正率比为 0·45 (0·20—1·05)。

结果解读

虽然两项干预均未引起具有统计学显著性意义的结核病减少,但两项独立的负担指标提供了一些证据,表明在接受家庭干预的社区中,结核病有所减少。 相比之下,ECF 干预对两种预后均无效。

Ayles H, Muyoyeta M, Du Toit E, et al. Effect of household and community interventions on the burden of tuberculosis in southern Africa: the ZAMSTAR community-randomised trial. The Lancet. 2013; doi:10.1016/S0140-6736(13)61131-9.

相关热词搜索:社区 家庭 结核病

上一篇: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死亡率
下一篇:呼吸力学在COPD患者肺康复中的应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