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管反流可能引发慢性咽炎
2012-03-12 17:24:09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老王因为反酸、胸骨后烧灼感到消化内科就诊,消化科医师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处方为服用奥美拉唑药物,服用一段时间后,老王发现,不仅他的反酸、胸骨后烧灼感消失了,而且困扰他多年的咽部异物感、反复清嗓等慢性咽炎症状也消失了。那么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呢?难道胃食管反流病与慢性咽炎有关?

  胃食管反流病典型症状

  按照国际共识意见,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由胃内容物反流引起患者主观的不适症状和(或)并发症的一种疾病。GERD的典型症状是胸骨后烧 灼感和反流。除此之外,在食管外也有多种表现,例如慢性咳嗽、慢性咽炎以及哮喘等,反流导致的慢性咽炎就是其中已证实相关的食管外症状之一。这种情况也称 作喉咽反流,包括反流性咽炎、接触性肉芽肿等多种耳鼻喉科疾病。

  反流性咽炎的诊断

  反流性咽炎常见的症状包括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咽部异物感、慢性咳嗽、反复清嗓、咽部分泌物增加等等。并不是所有的反流性咽炎患者都会出现反 酸、烧心等消化道的症状,有研究发现,大约有30%的反流性咽炎患者具有典型的GERD相关表现。如果没有这些表现,临床医生往往难以将单纯的咽炎症状与 GERD联系起来,因此便增加了反流性咽炎被识别的难度。但近年来,随着临床医生对GERD及喉咽反流认识的提高,反流性咽炎的诊断率也在逐渐提高。

  反流性咽炎的诊断需要结合病史以及查体,常用的检查手段有24小时动态pH监测以及喉镜。美国耳鼻咽喉和头颈外科学会提出,24小时双探头(咽 及食管内)动态pH监测是诊断喉咽反流的“金标准”,如果单纯诊GERD,可以采取食管内动态pH监测的方式。喉镜检查可发现环杓软骨表面、杓会厌皱襞、 杓间区黏膜充血、水肿,喉黏膜红斑、声带肉芽肿、溃疡、糜烂、渗出等。此外,胃镜检查也有助于评价GERD的情况。

  基层可应用的诊断方法

  由于GERD的食管外症状本身不具有特异性,以上检查手段实施过程也相对复杂,不适合基层开展。临床工作中简单易用的反流性咽炎诊断方法为质子 泵抑制剂(PPI)试验性治疗,服用PPI一日2次,持续2个月,观察症状是否可得到缓解。若有效,则继续应用PPI进行治疗;若无效,则须停用PPI, 继续寻找除GERD以外的病因。不过这种方法的缺点是观察时间比较长,对于伴有典型GERD症状的患者,可以在2周时观察反流、胸骨后烧灼感症状缓解的基 础上,提高诊断该病的信心。

  治疗策略

  反流性咽炎的治疗策略与GERD相似,目的是避免胃酸及其他刺激性物质损害食管以及咽喉。首先是改变生活方式,包括垫高床头、戒烟、减轻体重, 限制咖啡、茶、巧克力、高脂肪食物等的摄入,餐后2小时内避免平卧及弯腰,少食多餐等。药物治疗上,一般认为,反流性咽炎应用PPI治疗比起单纯的 GERD要更加积极和长期,通常需要服用标准剂量的PPI一日2次,部分患者尚需要加用H2受体拮抗剂,维持6个月,以助于咽喉黏膜的愈合,此后逐渐减至 最低维持剂量,部分患者可能需要接受腔镜或其他介入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慢性咽炎的病因复杂,是一个由多因素参与的疾病,胃食管反流病通常并不是其唯一致病原因,临床工作中要多加注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 王峻瑶 冯桂建)

相关热词搜索:食管 可能 引发

上一篇:慢性咽炎可能与“打鼾”有关
下一篇:横膈功能障碍综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