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质类固醇对需要通气支持的COPD急性加重患者有益
2011-12-08 10:22:0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1月28日的《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报道了西班牙赫塔费大学附属医院的Inmaculada Alia博士和同事的研究结果,经对危重患者群进行的随机对照试验证实,接受侵入性或非侵入性机械通气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急性加重患者会受 益于皮质类固醇的全身治疗。

与安慰剂组比较,皮质类固醇治疗组的机械通气和重症监护(ICU)时间各缩短一天,只是后者的效果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

最初需要非侵入性机械通气的患者在用皮质类固醇后,不再需要机械通气抢救。

杂志评论指出,缩短ICU病房时间在临床上相当有意义。

华盛顿医院中心肺与危重护理科的Andrew Shorr博士和华盛顿特区乔治敦大学医院的Chee Chan博士表示,考虑到急性的COPD加重的经济负担大,缩短ICU时间并减少机械通气抢救需要会减少大量开支。

大约10%的COPD急性加重患者需要机械通气。然而,在评估皮质类固醇治疗对COPD加重患者的效果的这项研究中,没有包括因为容易发作皮质类固醇并发症(如感染、高血糖ICU获得性轻瘫)而需要机械通气或进入ICU的患者。

Alia 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对83例接受侵入性或者非侵入性机械通气的COPD急性加重患者进行了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随机分配这些参与者静脉内给予甲基强的松龙 (第1–3天给予0.5毫克/公斤/6小时;第4–6天给予0.5毫克/公斤/12小时;第7 – 10天给予0.5毫克/公斤/天)或安慰剂。

分组的考虑因素是人口统计学、疾病严重程度、COPD加重的原因、气体交换参数和皮质类固醇抢救治疗。

给予皮质类固醇使平均机械通气时间缩短(3天比4天;p = 0.04);使平均的ICU病房时间呈现缩短的趋势(6天比7天;p = 0.09);并使非侵入性机械通气失败率下降(0%对37%;p = 0.04)。

重要的是,给危重患者全身性皮质类固醇看起来并没有增加胃肠出血、重叠感染(superinfections)、精神病、或获得性神经肌肉障碍的风险。

主要的并发是高血糖,这是皮质类固醇治疗的公知后果。但在本研究中高血糖并没有引发不良临床后果。

Alia博士和他的同事们认为,上述发现可能不会对COPD加重的ICU患者当前的临床治疗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可能他们大部分都是接受的皮质类固醇治疗。

但结果实际上却提供了有力证据,证明全身性皮质类固醇治疗对这个从未参加过临床试验的危重患者群的临床相关结果具有有益作用。

Shorr 和Chan博士称上述发现是重要的,很少有研究者敢于冒险进入ICU做临床试验。因此,重症监护医师经常只能从非重症患者推断数据。但他们认为,所评价的 干涉方案的相对获益必须有不确定性,这项名为保持平衡(equipoise)的概念在目前试验中存在部分问题。如果要进行认为是标准治疗的临床试验,则必 须充分考虑到平衡才能进行。

相关热词搜索:皮质 类固醇 需要

上一篇:社区和医院获得性肺炎均需经验初始治疗与具体评估相结合
下一篇:中国揭示流感病毒跨种传播机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