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结核 健康和谐
2010-04-12 12:01:56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国际主题及内涵

 

  2010年3月24日是第1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宣传主题为“为控制结核病而不懈努力??通过创新加速结核病控制行动”(On the move against TB?innovate to accelerate action)。该主题的相关背景和内涵是:2010年是朝着《全球遏制结核病规划(2006~2015)》(以下简称全球规划)目标迈进历程的中点。为了实现全球规划目标,必须加快行动,开发新策略、新方法和新技术。尽管全球结核病控制事业在过去的几年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但是当前形势昭示我们:在策略、方法和技术上的开拓创新仍然迫在眉睫。2010年的宣传行动就是要关注那些已经在结核病领域有所创新突破的组织和个人,赞扬那些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引进这些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组织和个人,从而鼓舞和激励全球为实现全球规划目标而加速创新的步伐。

 

  我国主题及涵义

  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今年我国确定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为“遏制结核,健康和谐”。该主题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我国结核病疫情现状和防控形势,采取行动,遏制结核病流行,使更多的人免受结核病的危害,从而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中国结核病防治徽标释义

  中国结核病防治徽标以“结核”的英文简写字母“TB”为主要设计元素,通过图形演化出“中国”的英文首字母“C”及英文“预防、控制”的首字母“P、C”,共同形成徽标主要图形,体现了中国结核病防治的内涵。字母经变化组合又构成“人”的形象,体现了人人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意蕴。徽标的颜色为蓝白组合。醒目的白色提醒人们时刻不忘曾有“白色瘟疫”之称的肺结核的危害;蓝色部分则表示最终使人类免受结核的危害,处于宁静和谐的状态。

 

  ■数字链接

  全球及中国结核病疫情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2007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27万,其中约有137万名患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全球现有结核病患者约1372万,患病率为206/10万,约有132万名肺结核患者死亡,死亡率为20/10万。全球约有50万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南非五国的新发病结核患者数位居全球前五位。

  根据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中国现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约450万,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约130万例,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肺结核病。

  本版由卫生部疾控局、健康报社联合主办

相关热词搜索:和谐 健康 遏制 结核病

上一篇:我国结核病防治策略与进展
下一篇:沙尘天谨防室内污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