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预防成为降低结直肠手术切口感染的有效途径
2014-12-14 00:22:1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手术切口感染(SSIs)在结直肠手术(CRS)中的发生率很高,达15%-30%。导致患者死亡率增高,住院时间延长,再入院比率增高,增加医疗费用。对这些患者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因此,减少结直肠手术SSIs发生是改善病情的主要目标之一。
杜克大学医疗中心的Jeffrey E. Keenan博士进行了一项研究,预防SSIs的组合预防能够明显减少感染和节约医疗费用。文章最近发表在JAMA Surg上。
组合预防通过系统化的方法改进整个围手术期各种预防SSIs的措施,包括外科医师、麻醉师、门诊护士、手术室工作人员、病房护士、住院医师以及医院管理人员共同参与。
组合预防计划由手术医生协调开展,他们每个月将与特定地主要参与人员会面,回顾患者SSIs情况并提出关于组合预防的任何问题。组合预防的基本要素包括现存中基于证据下的和常识性的措施,往往都认为这些举措有着最小的风险和潜在益处。
手术前,医生将给患者提供预防SSIs的阅读资料,患者需在手术前一晚上使用氯己定全身淋浴。在抗生素的预防使用方面,无药敏史的所有患者在手术切开1小时内,应使用1g厄他培南钠。如果患者对药物过敏,可选择盐酸环丙沙星和甲硝唑磷酸二钠中一种使用。
手术区域的消毒应先使用2%氯己定,后用70%的异丙醇溶液。术中,应使用切口保护器,手术室仅允许必要人员通行,麻醉医师应密切观察体温和血糖情况。关腹时,手术医生和擦拭皮肤人员应更换手术衣和手套,使用专用关腹托盘关闭筋膜和皮肤。
关腹后,贴好无菌敷料。术后48小时内应更换敷料,并每天使用氯己定冲洗伤口。出院后,提供患者预防SSIs的阅读资料,嘱患者继续使用氯己定冲洗伤口一周。
本研究共纳入2008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时间里接受择期结直肠手术的所有患者,总共559例,其中,2010年7月1日之前的患者不行组合预防,共346例,作为对照组;2010年7月1日之后的患者均行组合预防,共213例,作为实验组。
两组之间其他混杂因素没有明显差异。手术方式包括:低前位切除术、经腹会阴直肠切除术、部分或全部结肠切除术伴或不伴直肠切除术、直肠切除术、盆腔廓清术或Hartmann手术方式。

图1.腹部手术切口
研究结果显示,应用组合预防方式后,浅层组织SSIs发生率由19.3%降至5.7%,术后败血症的发生率也由8.5%降至2.4%。两组在深层组织SSIs、器官间隙SSIs、切口裂开、住院时间、30天再入院率或直接成本方面无明显差异。
分析发现,与实验组相比,对照组中浅层组织SSI使可变的直接成本增加了35.5%,住院时间延长了71.7%。
预防SSIs的组合预防的确降低了结直肠手术后的感染发生率,而且,也可降低SSIs导致的医疗花费。组合预防在更广泛应用的情况下能否起效、对于组合预防的遵守需要达到什么程度才能获得较好的治疗结果,这些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非埃博拉病毒感染临床表现与管理经验
下一篇:解决抗生素耐药危机八项提议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