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疫苗预防血清群 A 群脑膜炎球菌病
2013-09-20 09:40:4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人员报告称,在乍得发生疫情期间使用血清群 A 群脑膜炎球菌疫苗有助于预防该疾病

背景

基于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血清群 A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破伤风类毒素结合疫苗 (PsA—TT, MenAfriVac) 于 2009 年在印度获得批准,并于 2010 年经世界卫生组织 (WHO) 预审合格。 目前,非洲脑膜炎带地区正在推行这种疫苗。 我们研究了在乍得发生血清群 A 群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疫情期间,PsA—TT 对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及其携带情况的影响。

方法

我们从国家记录中获得了 2009 年 1 月至 2012 年 6 月期间,疫苗接种前后脑膜炎发病率的数据。 2012 年,我们在两个地区加强了监测,其中包括在 2011 年接受 PsA—TT 疫苗接种的地区和为应对脑膜炎爆发而进行活性疫苗接种活动的地区。 我们在疫苗接种前约 13—15 个月和 2—4 个月以及疫苗接种后 4—6 个月时,分别对农村地区年龄在 1—29 岁的居民样本(按年龄分层)中脑膜炎球菌的携带情况进行了研究。 我们使用传统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描述了从脑脊液或口咽拭子获得的脑膜炎球菌的特点。

结果

在 2011 年 12 月的 10 天期间,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市内及周围三个地区实行的疫苗接种活动中,大约有 180 万名年龄在 1—29 岁的居民接受了一剂 PsA—TT 接种。 这三个地区 2012 年脑膜炎流行季中的脑膜炎发病率为 2·48/100 000 例(230 万人口中有 57 例),而在未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地区,发病率为 43·8 /100 000 例(870 万人口中有 3809 例),原始发病率差异为 94% (p<0·0001),发病率比为 0·096 (95% CI 0·046—0·198)。 尽管加强了监察,但在三个已接种地区,未报告任何血清群 A 群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病例。 在疫苗接种前 2—4 个月内,我们在生活于首都附近农村地区的 4278 人(按照年龄分层)中,识别了 32 名血清群 A 群携带者 (0·75%),而在疫苗接种后 4—6 个月内,我们在生活于同一社区的 5001 人中,仅分离出一例血清群 A 群脑膜炎球菌(校正比值比为 0·019,95% CI 0·002—0·138;p<0·0001)。

结果解读

在乍得,PSA—TT 对预防血清群 A 群侵袭性脑膜炎球菌疾病及其携带情况具有高度有效性。 但仍需证实这一保护作用的持续时间。

Daugla DM, Gami JP, Camougam K, et al. Effect of a serogroup A mening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PsA-TT) on serogroup A meningococcal meningitis and carriage in Chad: a community trial.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3)61612-8.

相关热词搜索:脑膜炎 疫苗 预防

上一篇:疟疾:人类最重要的寄生虫病
下一篇:医生穿戴一次性外套和手套减少ICU患者MRSA感染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