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抗生素在呼吸道感染治疗中的应用
2013-08-07 18:08:0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基于网络的培训能否带来处方实践的转变?
背景

在初级医疗保健中大量处方抗生素是造成抗生素耐药的主要驱动因素。 向医者和患者提供教育培训能够减少抗生素的处方量,但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 我们评估了基于网络的培训方法能否为多个医疗保健系统带来处方实践的转变。
方法

在 2010 年 10 月至 12 月的基线审查后,我们对六个欧洲国家的初级医疗保健诊所进行了组群随机分配,使其分别执行常规医护,就医护点使用 C 反应蛋白 (CRP) 测试提供培训,就强化沟通技巧提供培训,或同时提供 CRP 和强化沟通培训。 患者于 2011 年 2 月至 5 月间进行招募。 该试验已注册,注册号为 ISRCTN99871214。

结果

我们在 259 家诊所中进行了基线审查,审查提供了关于 6771 名下呼吸道感染 (3742 [55·3%]) 和上呼吸道感染 (1416 [20·9%]) 患者的数据,其中 5355 人 (79·1%) 接受了抗生素处方。 随机分组后,共纳入 246 家诊所,并招募了 4264 名患者。 在接受 CRP 培训的诊所中,抗生素处方率低于未接受此培训的诊所(33% vs 48%,校正风险比为 0·54, 95% CI 0·42—0·69);同样,在接受强化沟通培训的诊所中,抗生素处方率低于未接受此培训的诊所 (36% vs 45%, 0·69, 0·54—0·87)。 联合干预与处方率的最大降幅相关(CRP 风险比 0·53,95% CI 0·36—0·74,p<0·0001;强化沟通为 0·68, 0·50—0·89,p=0·003;联合则为 0·38,0·25—0·55,p<0·0001)。

结果解读

在语言和文化习惯有差异的地区中,网络培训均大幅减少了呼吸道感染治疗中抗生素处方的应用。

Little P, Stuart B, Francis N, et al. Effects of internet-based training on antibiotic prescribing rates for acute respiratory-tract infections: a multinational, cluster, randomised, factorial,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2013; doi:10.1016/S0140-6736(13)60994-0.

相关热词搜索:减少 抗生素 呼吸道

上一篇:抑郁与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联系
下一篇:首次PPI处方后弯曲杆菌和沙门菌感染的发生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