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根治性放疗证据集萃
2012-04-03 17:52:28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前列腺癌放疗历史回顾

  放疗疗效与临床分期、格里森(Gleason)评分、治疗前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水平和照射剂量有关。 早期的放疗技术为四野箱式常规照射,前列腺区的剂量一般为64~68 Gy。

  1979年 泰勒(Taylor)报道,36例B期前列腺癌放疗后的5年生存率为68.8%。

  1986年 佩雷斯(Perez)报道,343例前列腺癌患者接受60~70 Gy照射,A2期、B期5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100%和75%。

  1980’s 汉克斯(Hanks)和佩雷斯发现,前列腺癌局部控制情况与放疗剂量之间具有量效关系。

  1990’s以后 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及成熟,加大靶区剂量同时不增加直肠和膀胱损伤的设想得以实现。多项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大剂量放疗可提高无生化失败生存率及无远处转移生存率,降低前列腺癌活检阳性率。

  根治性放疗的研究证据

  加大放疗剂量可能会降低放疗后前列腺癌的活检阳性率;对于局限期前列腺癌,加大放疗剂量可提高无生化复发生存率和无远处转移生存率;对于治疗前PSA≤10 ng/ml、PSA为10~20 ng/ml者,剂量至少应达到70 Gy和78 Gy。

  加大放疗剂量与前列腺癌活检阳性率的关系

  ·有一项随机对照试验对此进行了研究,结果提示加大放疗剂量可能会降低放疗后前列腺癌的活检阳性率。对于202例T3~4期前列腺癌患者,大剂量质子推量技术放疗(75.6 Gy)的活检阳性率较低,但与常规放疗(67.2 Gy)无显著差异。

  ·泽莱夫斯基(Zelefsky)等的回顾性分析结果,为采用大剂量三维适形放疗(3D-CRT)治疗前列腺癌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研究者对 743例局限期前列腺癌患者中位随访3年的结果显示,在81.0 Gy剂量组(15例)中,仅1例(7%)为阳性,而在75.6 Gy剂量组中,48% (12/25例)为阳性,70.2 Gy剂量组中45%(19/42例)为阳性,64.8 Gy剂量组中57%(13/23例)为阳性(P<0.05)。

  照射剂量与生存率的关系

  ·一项随机对照研究提示,对于治疗前PSA>10 ng/ml的301例局限期(T1~3Nx/0M0)前列腺癌患者,与70 Gy相比,大剂 量(78 Gy)放疗可提高无PSA复发生存率(75%对48%,P=0.011)和无远处转移生存率(98%对87%,P=0.054);但对于治疗前 PSA水平≤10 ng/ml者,未发现加大剂量与疗效相关。2011年报道的该研究随访9年的结果也显示,大剂量放疗可显著降低高危或 PSA>10 ng/ml患者的生化失败率、临床失败率及前列腺癌特异死亡率。

  ·2005年,PROG 9509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对于393例早期低危或中危(T1b~2b)前列腺癌患者,大剂量放疗(28.8 Gy质 子治疗+50.4 Gy 3D-CRT)较小剂量(19.8 Gy质子治疗+50.4 Gy 3D-CRT)可改善无PSA复发生存率(80.4%对 61.4%,P<0.0001),其中低危者(T1b~2a,PSA<10 ng/ml,Gleason<6)为80.5%和60.1%,中高危者为 79.5%和63.4%;但未发现两组总生存(OS)有显著差异。

  ·2006年一项荷兰研究提示,对于669例T1b~4、PSA<60 ng/ml者,78 Gy组和68 Gy组的5年无生化复发生存率[按美国放射肿瘤学会(ASTRO)标准定义]分别为64%和54%。

  ·2007年的一项研究提示,对843例接受新辅助内分泌治疗3~6个月的T1b~3a、PSA<50 ng/ml者,74 Gy组和64 Gy组的5年无生化进展生存率[按美国放射治疗肿瘤协作组(RTOG)-ASTRO标准定义]分别为71%和60%。

  ·2009年的一项荟萃分析共纳入7项已发表随机对照研究中的2812例前列腺癌患者,无论对低危、中危还是高危患者,大剂量放疗都能显著降低生化复发率(P<0.0001)。

  ·在2011年的GETUG 06研究中,对于306例T1b~3aN0M0、PSA<50 ng/ml者,大剂量放疗(前列腺加精囊46 Gy,后予以前列腺区序贯加量34 Gy)改善了5年生化复发率(按ASTRO标准定义,28%对39%)。

  放疗联合内分泌治疗研究证据

  对于局限期高危前列腺癌,放疗加内分泌治疗是标准的治疗手段。有随机分组研究显示,在内分泌治疗的基础上增加放疗能够显著改善这类患者的生存率。

  ·2011年沃德(Warde)报道的临床Ⅲ期随机分组研究,包括了1205例局部晚期(T3或T4),或T2但PSA>40 ng/ml,或 PSA>20 ng/ml但Gleason评分≥8的前列腺癌患者。该研究中位随访6年的结果显示,与单纯内分泌治疗[睾丸切除术或应用促黄体生成素释放 激素(LHRH)类似物]相比,放疗(剂量为前列腺加精囊区65~69 Gy,盆腔淋巴结45 Gy)加内分泌治疗改善了7年OS率(78%对 66%,P=0.033)。

  ·2009年 的SOCG-7/SFUO-3临床Ⅲ期多中心随机分组研究,包括了875例T3N0M0、PSA<70 ng/ml,或 T1b~2,G2~3的前列腺癌患者,并将其随机分为放疗加内分泌治疗组或单纯内分泌治疗组。内分泌治疗包括3个月完全雄激素阻断治疗(LHRH类似物亮 丙瑞林加抗雄激素药物氟他胺),然后服用氟他胺直至病变进展或死亡。放疗在内分泌治疗3个月后开始。放疗使用3D-CRT,前列腺照射剂量为70 Gy, 精囊腺剂量为50 Gy,未行盆腔预防照射。

  该研究中位随访7.6年的结果显示,放疗加内分泌治疗显著降低了10年累积PSA失败率(25.9%对74.4%,P<0.0001),同时还降低了10年前列腺癌特异死亡率(11.9%对23.9%)和10年总死亡率(29.6%对39.4%)。

相关热词搜索:前列腺癌 根治 放疗

上一篇:泌尿生殖病,男人难以启齿的困扰
下一篇:男人必须懂前列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