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晚效应期间的记忆巩固
2013-02-27 10:21: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发现了 REM 睡眠的作用

背景

睡眠在记忆巩固中的作用正日渐明确。 例如,陈述性记忆依赖于非 REM 睡眠,尤其是慢波睡眠。 但在失眠患者中,其却与 REM 睡眠相关。 人们使用在新环境中发生睡眠紊乱的第一晚效应 (FNE) 作为短暂性失眠的模型。 在 FNE 期间,皮质醇水平升高,但也有人认为,皮质醇水平较低与陈述性记忆巩固相关。 本文是一项关于 FNE 和记忆巩固的研究。

  • 参与本研究的 27 名健康成年男性接受了一项单词联想记忆任务。 他们在睡眠实验室入睡的第一晚前后均接受了回忆测试。
  • 研究发现,在 FNE 较弱的参与者中,记忆能力在过夜后显著改善。 任何睡眠阶段与改善之间均无相关性。
  • 在 FNE 较强的参与者中,记忆能力无显著改善。 记忆能力的改变与 REM 的总数和 REM 睡眠的时间相关。
  • 日间学习课程中的记忆能力与皮质醇水平相关。 记忆的过夜增益与皮质醇水平无相关性。

结论

作者总结道:“综上所述,我们的研究结果第一次提供了以下证据:在健康受试者中,在通过第一晚效应诱导短暂性失眠后,REM 睡眠可能在陈述性记忆巩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Goerke M, Cohrs S, Rodenbeck A, et al. Declarative memory consolidation during the first night in a sleep lab: The role of REM sleep and cortisol.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13; http://dx.doi.org/10.1016/j.psyneuen.2012.10.019.

相关热词搜索:第一晚 效应 期间

上一篇:男性35岁后应关注前列腺健康
下一篇:关于高龄父亲对生育和妊娠结局的影响尚未达成共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