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钙可增加体瘦男性华人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
2010-06-04 19:23:40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61日发表于《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上的对一项大型数据库进行的分析表明,对于体重指数(BMI)低于平均水平的男性华人来说,膳食钙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显著升高相关。
 
研究者发现,在BMI低于22.9 kg/m2(中位值)的受试者中,膳食钙摄入量处于最高四分位数区间者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是处于最低四分位数区间者的2倍。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Lesley M. Butler博士及其同事表示,以往的研究已证实钙与前列腺癌相关,但那些研究未能将乳制品与钙质分开。
 
为了更准确地评估膳食钙与前列腺癌之间的关系,研究者们重点对一个乳制品摄入量相对较低的男性华人人群进行了研究。研究者指出,总体上,与西方饮食相比,亚洲饮食中乳制品较少。而亚洲饮食钙的大部分来自于非乳制品,如花椰菜、甘蓝、小白菜和大豆制品。研究者们分析了新加坡华人健康研究中的数据,该研究于19934月至199812月纳入了27,293名入组时未患癌症的男性(Cancer Res. June 2010 [doi: 10.1158/0008-5472.CAN-09-4544])
 
总体上,膳食钙摄入量处于最高四分位数区间(中位数659 mg/d)者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比摄入量处于最低四分位数区间(中位数211 mg/d)者高25%,差异并不显著。
 
过去一年里,受试者完成了一份包括165项问题的饮食摄取频率问卷以评价其饮食。钙摄入量的4个四分位数区间的受试者的基线特征相似,包括年龄、教育、体力活动和BMI
 
总体上,该研究人群乳制品的每日中位摄入量为19.3 g。日常不同食物钙摄入的最大来源为蔬菜(19.3%)、乳制品(17.3%)、谷物制品(14.7%)、大豆制品(11.8%)、水果(7.3%)和鱼(6.2%)。研究者指出,钙食物来源的多样性显示,前列腺癌发病风险与钙摄入之间的关联并非因于某一特定食品种类。
 
研究者表示,年龄与体力活动均对钙与前列腺癌之间的关联无任何影响。
 
研究者说:我们的研究首次发现如此低水平的钙摄入与前列腺癌风险相关。以往的研究已经证实,与白种人相比,华人钙的吸收效率较高,而较瘦人群比较胖人群的钙吸收效率更高;这就是为什么与较胖白种人相比,对相对较瘦华人进行的研究可能更易显现前列腺癌与钙摄入之间的联系。
 
该研究的局限在于,其无法基于病期来评价钙摄入与前列腺癌相关性的差异;与乳制品的其他成分相比,钙在前列腺癌中的作用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评价。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的哈佛大学的流行病学和营养学教授Edward Giovannucci博士说:这些结果很有意思,但我不认为这些结果可被医生直接应用于当今临床。以往的研究发现,大量摄入钙(高于1,000~1,500 mg/d)可能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由于尚未确认摄入大量钙对男性有益,我认为,在进一步研究之前建议男性钙摄入量不超过1,000 mg/d是有道理的。而钙摄入量太低(如低于700 mg/d)可能增加发生某些疾病的风险,如高血压和结直肠癌。因此,男性合理的钙摄入量为700~1,000 mg/d,但当心摄入量不要太低。
 
Giovannucci博士补充道:需要在钙摄入相对较低和乳制品较少的人群中来验证这些结果。另外,由于有些男性在补钙,对他们进行研究可能获得不少信息。最后,应对前列腺癌患者进行研究,这是因为其结果对于他们相关性最强。
 
另外,Giovannucci博士还指出:作者们推论道,较瘦的男性可能对钙的吸收更好。而如今这方面的证据不足。我想不出任何明显的原因。这可能是偶然发现,所以需要在其他人群中进行重复验证。
 
该研究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基金资助。Butler博士表示无利益冲突声明。

相关热词搜索:前列腺癌 膳食 男性

上一篇:放倒男人的“新五毒”
下一篇:男性脱发者代谢综合征风险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