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脂酶 C zeta 突变可能会导致男性生育能力低下
2012-09-23 08:59: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磷脂酶 C zeta 的失活突变与男性生育能力低下及不育有关

背景

基因表达异常(尤其是卵母细胞激活缺陷)是导致男性不育的重要因素。 现已确认,磷脂酶 C zeta (PLCζ) 与对哺乳动物卵母细胞激活十分关键的振荡期有关。

  • 本文报道了一例男性不育症病例,并描述了该例不育症中 PLCζ 的两个杂合突变。
  • 患者为一名卵母细胞激活能力严重受损的 38 岁不育男性,研究人员采集了精子样本用于分析。 该患者的检查结果显示,精子头部形态异常,精子活力仅为 48%,微量注射后精子总体上无法激活小鼠卵母细胞。
  • 研究人员确定了单个精子 (n=12) 中有无 PLCζ(H398P) 及 PLCζ(H233L) 突变,并在 HEK293 T 细胞中对荧光定位的 PLCζ 突变亚型进行了定量分析。
  • 精子具有 PLCζ(H233L) 或 PLCζ(H398P),但不会同时具有两种突变。 这两种突变定位于 HEK293T 细胞质中的离散区域,但不定位于细胞质膜。
  • 在 48 小时及 56 小时,PLCζ (野生型)显示的荧光强度均高于突变亚型 (p < 0.05)。
  • 在 48 小时,荧光-PLCζ(H233L+H398P) 结构显示的荧光强度低于 PLCζ(H398P),但在 56 小时无此结果 (p < 0.05)。

结论

在 PLCζ 发生单等位基因突变时,PLCζ 中的 H398P 和 H233L 失活突变可能与男性生育能力低下及不育有关。

Kashir J, Konstantinidis M, Jones C,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two heterozygous mutations of the oocyte activation factor phospholipase C zeta (PLCζ) from an infertile man by use of minisequencing of individual sperm and expression in somatic cells. Fertil Steril. 2012;98:423–31.

相关热词搜索:磷脂酶 zeta 突变 生育能力

上一篇:精子头部空泡是否影响生育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