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MR成像或成诊断精神疾病的新手段
2013-08-07 17:58:1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精神疾病的诊疗已取得明显进步,但生物学检测却鲜有突破。目前,常见的精神疾病诊断过程为:内科医师首先对患者最近症状进行评估,然后患者去看精神科医师,精神科医生按照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DSM),依据患者的症状和行为再进行诊断。

最近,有研究人员拟利用功能性MR成像(fMRI)技术,探寻大脑活动,以求可以找到用于复杂精神疾病诊疗的潜在生物标志物

对此,波士顿的伯明翰女子医院(BWH)放射线科的功能与分子神经成像学主任艾米莉斯特恩博士说:"手册只是描述性诊断,并没有涉及生物学的内容。一个人看医生并被诊断为精神病却没有依靠任何生物学的检验,这在21世纪看来不可思议。"

因此,斯特恩和BWH的精神科主任戴维思尔博斯威格博士合作,在功能神经成像实验室利用fMRI研究精神疾病患者的大脑活动。

斯特恩博士和他的同事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的各种精神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如抑郁症和躁郁症,焦虑障碍,边缘型人格障碍,恐慌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检查多个障碍是因为许多症状重叠,例如,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会变得沮丧,而那些抑郁可能也会变得紧张,焦虑的患者通常也会变得沮丧。

斯特恩博士的团队希望他们的研究可以通过探寻这些症状的形成机制,找到这些病变的相似性和区别,最终能找到引起这些症状形成的生物学机理。

"在DSM的描述中没有硬性指标,"斯特恩博士说。"找到特别症状的生物学基础,可以帮助我们阐明其生物的框架并了解所有这些障碍。"

此外,斯特恩博士的另一个目标是将精神病未来诊断的成像工具作为标志物来指导精神病的治疗(如,扫描对于精神科医生预测治疗的反应尤其有用)。

她表示,该法对目前药物治疗的患者尤其有用。例如,使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RI)用药时间为6~8周,用药期间,医生无法获知药物是否起效,而在等待的过程中病人可能会自杀,所以,药物反应有效的生物学预测很有必要。找到精神分裂症幻觉形成的大脑特定区域是她们最初的研究之一。她还提出了一些指导治疗成功的案例。

还有其他研究人员利用解剖MR成像精神病患者的头部三维图像模式以期找到特异的损伤,从而将其应用到精神病的诊疗。

斯特恩博士表示:"我们只是取得了小的进步。我们将继续朝着找到精神病患者生物学标志物的目标前进。"

相关热词搜索:功能性 MR成像 诊断 精神疾病

上一篇:中国科学家研制出可减少辐射的新型肿瘤PET显像剂
下一篇:读图:椎动脉夹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