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部 MRI 可预测缺血性中风后的治疗反应
2012-10-10 20:34:4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靶血管不匹配”可识别适合再灌注的可挽救组织

背景

由于缺乏来自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的数据,目前尚不清楚血管内中风治疗能否改善临床预后。 我们旨在确定 MRI 能否用于识别最有可能受益于血管内灌注的患者。

 

方法

在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中,我们在美国的八个中心和奥地利的一个中心中,连续招募了计划在中风发病 12 小时内接受血管内治疗的患者。 在自动图像分析计算机程序的帮助下,研究人员解读了在治疗前进行的基线 MRI 扫描,以确定患者是否具有提示可挽救组织存在的 MRI 特征(靶血管不匹配)。 使用早期随访 MRI 扫描(在血运重建术 12 小时内进行)对再灌注进行了评估,定义为在灌注加权 MRI 中,病变体积相对于基线缩小了 50% 以上。 主要结果为良好的临床反应,定义为在 30 天时,美国国立卫生院中风量表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Stroke Scale) 相对于基线至少改善 8 分,或在 30 天时评分为 0–1。 次要临床终点为良好的功能预后,定义为 90 天时改良 Rankin 量表评分不高于 2。 研究人员校正了预后的基线预测因素失衡。 向评估预后的研究人员隐瞒了基线数据。

结果

共计有 138 名患者入组。 110 名患者进行了导管血管造影术,其中 104 人具有 MRI 资料,99 人可接受再灌注评估。 在血管内治疗后,靶血管不匹配的患者中有 46/78 (59%) 出现再灌注,而在无靶血管不匹配者中为 12/21 (57%)。 在靶血管不匹配组中,与再灌注相关的良好临床反应的校正率比为 8.8 (95% CI 2.7–29.0),而在无靶血管不匹配组中为 0.2 (0.0–1.6)(OR 间的差异,p=0.003)。 在靶血管不匹配组中,再灌注与 90 天时良好的功能预后的增加相关 (OR 4.0, 95% CI 1.3–12.2),但在无靶血管不匹配组中无此相关性 (1.9, 0.2–18.7)。

结果解读

血管内中风治疗后出现早期再灌注的靶血管不匹配患者的临床预后较好。 在无靶血管不匹配的患者中,再灌注与良好的预后之间无相关性。 我们的数据表明,有必要在具有靶血管不匹配特征的患者中,对血管内治疗进行随机对照试验。

Lansberg MG, Straka M, Kemp S, et al. MRI profile and response to endovascular reperfusion after stroke (DEFUSE 2):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Lancet Neurol. 2012;11:860-7.

相关热词搜索:脑部 MRI 缺血性中风

上一篇:三维超声可在妊娠早期诊断胎儿 CNS 异常
下一篇:Eur Heart J:盘点2012年心脏影像学新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