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X线胸片结果,能避免误诊和抗生素的滥用
2012-07-17 18:28:5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人员认为,在依据传统的临床症状来诊断小儿肺炎的同时,结合X线胸片结果,能避免误诊和抗生素的滥用。Deena RachelZimmerman和他的同事来自耶路撒冷的Terem急诊医疗部(Terem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他们认为,尽管小儿肺炎肆虐,但对其它最佳的诊断方法仍存在着诸多争议。

由于医疗资源的缺乏,许多发展中国家并未将常规X线纳入小儿肺炎的诊疗常规中,而仅是将缺氧,呼吸急促,啰音,喘鸣和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作为诊断标准。尽管X线设备在许多发达国家中业已普及,但他们的诊断标准仍然如旧,放射学检查仅在非典型性情况下使用。

我 们可以推测,依仗此类诊断标准很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误诊以及抗生素的滥用。2007年至2008年期间,Zimmerman和他的团队在耶路撒冷的五家临 床急救中心,跟踪了278名平均年龄在2.5岁出现肺炎症状的儿童。所有的儿童都进行胸部X线摄片以排查疑似病例,其中90名患者出现肺炎放射学特征。

除 去发热和喘鸣,余下的所有的合并症状均增加了2.52倍肺炎X线确诊的可能性,少于经影像学确认的肺炎患者中的一半。多因素分析结果发现只有发热对肺炎诊 断具有阳性影响,增加逾13倍的可能性。而喘鸣对肺炎预测没有影响。而其他症状中,无论是单一者或是合并症状均不能影响肺炎的影像学诊断。

“单 靠临床症状评估,会导致许多儿童在未经影像学证实的情况下接受肺炎治疗,”《儿童急症护理》(Pediatric Emergency Care)作者写道。“在一个强调合理使用抗生素,降低抗生素耐药性的时代,我们必须重新考虑肺炎诊断中影像学依据的必要性,至少在那些已经拥有X线技术 和设备的国家和地区。

相关热词搜索:诊断 肺炎 同时

上一篇:CT 扫描在儿童中的安全性如何?
下一篇:“陶瓷”主动脉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