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X线的阅片技巧
2012-02-27 10:07:3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如何从大量胸部影像学资料中获得临床有用信息,对病变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诊断,为患者提供有利的治疗资料十分重要。在社区,我们经常遇到患者或家属拿 着一摞医院检查的胸片或肺部CT,让医生解读,如果我们无法满足患者要求,只能建议患者去综合医院专科诊治,这不仅增加患者对社区医生的不信任,而且无法 帮助患者解决基本临床治疗。阅读胸片是临床医生的基本功,掌握胸片基本解读规则,了解胸片提示的病变位置、种类或分期,对临床医师和患者都具有重要意义。
胸部X线的阅片技巧

 

 

  阅片步骤

  掌握胸部X线的阅片能力是对临床医生的一项基本要求。在这里,我们和大家一起进行系统复习,严格按照下述步骤阅片,可有效减少胸部疾病的漏诊发生率。

  我们首先复习一下胸部X线读片基本步骤:① 尽量在阅片灯上阅读胸片,并保证合适的室内光线;② 了解患者资料(如姓名、年龄、性别、病史、既往有无 旧胸片);③ 胸片拍摄质量是否合格;④ 气管是否居中或有移位、气管粗细,以及是否发现占位病变;⑤ 肺门有无肿块或增大的淋巴结;⑥ 胸心比是否为 2:1、心脏结构是否存在异常;⑦ 纵隔轮廓有无增宽、是否存在可疑肿块;⑧ 肺野是否存在异常阴影(首先沿着双肺轮廓进行观察,再自上而下呈“S”形逐 层观察,以覆盖所有肺野)、肺部整体透光度有无明显异常;⑨ 胸膜腔有无渗出、增厚及钙化;⑩ 有无骨折或其他骨骼损伤; 胸片可见区域有无异常软组织 影。

  评估胸片拍摄质量

  具体评估方法如下。

  1. 是否后前位:部分床旁胸片为前后位拍摄,这可能导致心影偏大。

  2. 患者吸气是否充分:充分吸气时,通常可看到第8~10后肋或第5~6前肋;吸气不充分时,可能导致误诊。

  3. 透光度:当心影区隐约可见胸椎椎间盘结构但无法辨清更多细节时,可认为其透光度适中;透光条件过强或过弱均会影响阅片准确性。

  4. 患者体位是否摆正:通过观察双侧锁骨头与椎骨棘突之间相对位置是否对称进行判断。

  5. 立位还是卧位拍摄:不同体位拍摄的胸片影响心脏位置。

  了解纵隔两侧组织结构及肺叶分布

  医生应了解纵隔两侧轮廓所对应的组织结构,以及纵隔边缘对应的肺叶分布。

  纵隔左缘自上而下所对应的结构依次为左无名静脉、主动脉弓、降主动脉段、左心室,纵隔右缘自上而下对应结构为右无名静脉、上腔静脉、升主动脉、右心房 (图1);左无名静脉及主动脉弓处对应的肺叶为左上叶、右无名动脉及升主动脉对应的肺叶为右上叶、左心缘对应左舌叶、右心缘对应右中叶,双侧横膈对应的肺 叶为双肺下叶(图2)。

  此外,医生应对各种病变性质进行描述和判断。下期我们将通过分析临床实际病例,进一步学习胸部X线阅读技巧

  ■点评

  值得强调的是,临床医生在阅读胸片时,必须结合患者临床信息,了解患者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既往检查资料和治疗过程,掌握良好的读片方法亦十分重要。

  例如,读片顺序可以归纳为由外向内和由内向外两种情况,由外向内:患者身体以外的物体→胸壁软组织→骨骼→胸廓入口处和膈肌→胸膜腔→双肺(外、中、 内带)→双肺门→纵隔→心血管;由内向外则与以上顺序正好相反,即心血管→纵隔→肺门→两肺→胸膜腔→胸廓入口处和膈肌→胸廓和骨骼→胸壁软组织。临床医 生应先观察正位,然后观察侧位,只有仔细阅读胸片才不会遗漏可疑的病变,为临床诊断和治疗疾病提供有利的影像学依据。

相关热词搜索:胸部 X 线

上一篇:核磁ADC指导股骨头坏死分期
下一篇:读图解析症状性颅内动脉狭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