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在唾液中快速而准确地检出 HIV?
2012-06-14 10:43:4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口腔测试的阳性预测值仅在高发病率条件下较高

背景

对于旨在遏制 HIV 流行的预防策略的关注日益增加,因此,HIV 筛查再次占据了中心位置。 我们旨在确定与基于血液标本的同类测试相比,使用唾液标本的简便、无创型 HIV 测试是否准确。

方法

我们进行了系统性综述和荟萃分析,以比较使用成人口腔和血液标本时,基于 HIV 抗体的现场即时快速测试(Oraquick 高级快速 HIV-1/2,OraSure 科技公司,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诊断准确性。 我们检索了五个出版物数据库和五个重要的 HIV 会议数据库。 我们认为合格的研究侧重于具有 HIV 风险的成年人;我们排除了在儿童中及在混合感染人群中进行的研究,以及使用自报劣效性参考标准及关键数据项报告不完整的研究。 我们使用二元回归分析评估了口腔和血液标本测试的诊断准确性。 我们使用贝叶斯方法计算了高患病率和低患病率条件下的阳性预测值 (PPV)。

能否在唾液中快速而准确地检出 HIV?

结果

在对研究的直接头对头比较中,我们确定了口腔标本的汇总敏感性 (98.03%, 95% CI 95.85—99.08) 约比血液标本 (99.68%, 97.31—99.96) 低 2%,但其特异性接近(口腔 99.74%,99.47—99.88;血液 99.91%,99.84—99.95)。 阴性似然比较小且接近(口腔 0.019,0.009—0.040;血液 0.003,0.001—0.034),但阳性似然比有所不同(口腔 383.37,183.87—799.31;血液 1105.16,633.14—2004.37)。 尽管在高患病率条件下 PPV 类似(口腔 98.65%,95% 置信区间 85.71—99.94;血液 98.50,93.10—99.79),在低患病率条件下口腔 PPV (88.55%, 77.31—95.87) 低于血液 (97.65%, 95.48—99.09) 标本。

结果解读

尽管在高患病率条件下,口腔标本的 Oraquick PPV 较高,但当规划这一普遍测试的全球扩大使用方案时,应仔细审查在低患病率条件下口腔标本的敏感性和 PPV 略低。

Pai NP, Balram B, Shivkumar S, et al. Head-to-head comparison of accuracy of a rapid point-of-care HIV test with oral versus whole-blood specime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Lancet Infect Dis. 2012;12:373-80.

相关热词搜索:HIV 唾液 快速

上一篇:脉搏血氧测定法通过了筛查试验
下一篇:研究指出空腹和非空腹的血脂水平几乎没有差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