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CRP诊断切点遇“盲区”41%的STEMI患者hsCRP水平正常
2011-12-19 16:10:5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FAMI(首次急性心肌梗死)研究发现,高敏C反应蛋白(hsCRP)的切点2 mg/L对3个种族(意大利、苏格兰和中国)中41%的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EMI)患者没有预测价值。

  研究纳入ECG证实为STEMI、无冠状动脉病史、症状发作至采血时间<6小时且采血时未行任何再灌注治疗的患者,以及无冠状动脉病史或劳力性胸痛史 的对照各887例。结果发现,40.9%的STEMI患者hsCRP小于切点值2 mg/L,而37.0%的对照者hsCRP≥2 mg/L;STEMI 患者的hsCRP中位值显著高于对照组(2.49 mg/L 对1.32 mg/L , P<0.0001),但两组hsCRP分布有很大程度重叠(图 1),27.0%的STEMI患者hsCRP小于对照组中位值,而31.1%的对照组hsCRP高于患者组中位值。以hsCRP2 mg/L为切点确诊 STEMI的敏感性、特异性以及总体准确率分别为66%、64%和65%。

inserted image

  论文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 Am Coll Cardiol,2011,58(25):2654]。

  ■评论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健康科学中心 康蒂(Conti)

  目前,该研究对于41%STEMI患者hsCRP<2 mg/L还没有合理解释,我想是否因为急性心肌梗死(AMI)正好发生在患者到达急诊室的时候而不是症状发生的时候?或者,急诊室ECG显示ST段抬高时并不意味已发生了AMI呢?

  对于该研究的结果,将来需要重点回答的问题是“hsCRP正常的人群中有多大比例的人会发生AMI”。研究人员还应着重分析那些离散值(即对照组中 hsCRP增高和STEMI组中hsCRP正常的情况)出现的原因,这将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总之,作者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收集到的数据并说明任何临床研 究中获得的平均值并不能涵盖离散值是值得肯定的。

相关热词搜索:hsCRP 诊断 切点

上一篇:拿着体检报告去买菜
下一篇:3小时确诊心肌梗塞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