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局部用类固醇带来的风险很微弱
2013-09-07 11:23:3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在妊娠期间短期使用特定剂量的皮质类固醇药膏并不会对胎儿带来风险。

一项回顾性实验显示,校正后数据并未表现出局部用皮质类固醇类药膏与少数妊娠结局之间存在联系,这些妊娠结局包括先天性唇腭裂,低出生体重,早产以及胎儿死亡。该实验结果由台湾省台北市远东纪念医院的王树辉(音译)博士及其同事在线发表于《JAMA皮肤病学》。

但是一项探索性试验的确曾显示了整个妊娠期间使用超过300g剂量的强效或超强效局部类固醇会显著增加低出生体重的风险 (aRR 7.74, 95% CI 1.49 to 40.11, P=0.02)。

“将该实验以及所有可用数据结合在一起,”他们写道,“低出生体重的风险似乎与暴露于局部应用的类固醇有关。”

妊娠期间局部应用类固醇的安全性尚未可知。研究人员称,FDA将这些药物标注为C类妊娠期危险药物,因为动物实验已经显示了其对胎儿的副作用,然而目前并没有开展足够的或对照良好的妊娠女性的研究。

王博士和同事们通过使用来自英国国家卫生服务(NHS)2658名曾使用局部类固醇药物的妊娠女性以及7246名未使用该类药物的女性的数据,开展了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

总体来说,他们并没有发现类固醇暴露与多种因素之间的联系,这些因素包括阿普加新生儿评分以及分娩方式。风险比如下:

先天性唇腭裂 RR 1.85, 95% CI 0.22 to 15.20, P=0.57

低出生体重:RR 0.97, 95% CI 0.78 to 1.19, P=0.75

早产: RR 1.20, 95% CI 0.73 to 1.96, P=0.48

胎儿死亡:RR 1.07, 95% CI 0.56 to 2.05, P=0.84

低阿普加新生儿评分: RR 0.84, 95% CI 0.54 to 1.31, P=0.45

分娩方式:P=0.76

王博士和同事么指出,基于药效的分层分析并未证明大多数该类药物与上述妊娠风险显著相关,使用少于200g该药物并不会增加出现低出生体重的风险。

研究人员总结称,该研究与前人所做工作一脉相承,并且让人欣慰的是,虽然他们强调要对暴露于更高剂量更长时间的药物提高警惕,但研究结果显示,母亲的暴露于局部类固醇类药物与数种妊娠结局之间并无联系。

相关热词搜索:妊娠期 局部 类固醇

上一篇:ADA:妊娠期糖尿病或可预防
下一篇:体重偏低和偏高均增加孕妇并发症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