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EM:产前抑郁与妊娠糖尿病风险、不良妊娠结局和产后生活质量的关系
2021-05-27 18:30:0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妊娠糖尿病 | 不良妊娠结局 | 产前抑郁 | 产后生活质量
近日,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领域权威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该研究旨在明确抑郁症状对妊娠糖尿病(GDM)和糖耐量正常(NGT)女性的妊娠结局和产后生活质量的影响。

1843名来自前瞻性队列研究的女性接受了常规GDM筛查和口服糖耐量测试( OGTT)。流行病学研究中心-抑郁症问卷在GDM诊断之前完成。所有参与者均在产后完成了SF-36健康调查。

研究人员发现发展为GDM(231; 12.5%)的女性比NGT(1612; 87.5%)女性存在更多的抑郁症状[21.3%(48) vs. 15.1%(239),OR为1.52,95%CI为(1.08-2.16),p=0.017]。

与没有抑郁症状的GDM妇女相比,抑郁的GDM妇女参加产后OGTT的频率降低了[68.7%(33)vs. 87.6%(155),p=0.002],而抑郁症的发生率却更高[37.1%(13)vs. 12.4% (19),p<0.001],并且产后SF-36评分较低。两组之间的妊娠结局无显着差异。与未抑郁的NGT女性相比,伴有抑郁症状的NGT女性引产率显着更高[31.7%(75) vs. 24.7%(330),aOR为1.40,95%CI(1.01-1.93),p=0.041]。与未抑郁的NGT妇女相比,伴有抑郁症状的NGT妇女产后SF-36评分较低(p<0.001)。
由此可见,伴有产前抑郁症状的妇女更容易发生GDM。伴有抑郁症症状的GDM妇女在产后仍然更容易抑郁,生活质量较低。与未抑郁的NGT妇女相比,具有抑郁症状的NGT妇女具有更高的引产率和较低的产后生活质量。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Br J Cancer:SKP1和CUL1表达降低引起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细胞染色体不稳定性的发生
下一篇:JCC:炎症性肠病会明显增加女性患宫颈的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