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 Pediatr:脐带管理与早产儿不良预后
2021-05-15 22:26:1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脐带管理
胎盘输血是指在胎儿出生后,立即将脐带血通过胎盘传递到新生儿体内,以增加新生儿的血容量。有研究认为,胎盘输血额外增加的血容量与降低早产儿不良事件风险相关。在许多医疗机构中,早产儿延迟结扎脐带(DCC,≥30s)是早产儿临床管理的重要部分。
近日研究人员开展系统综述及荟萃研究,比较了几种常见的新生儿脐带护理手段:立即结扎脐带(ICC)、延迟结扎脐带(DCC)与挤压脐带(UCM)对早产儿预后的影响。

研究人员收集了截至2020年9月,收录于PubMed、Embase、CINAHL和Cochrane的相关研究报道,涉及不同早产儿脐带管理方式对预后影响的研究。研究的主要终点为早产儿死亡,次要终点为脑室出血、严重脑室出血、需要红细胞输注以及其他新生儿疾病。
本次荟萃研究纳入56个临床研究,包含6852名早产儿,与ICC相比,DCC组早产儿的死亡率(22个研究,3083名患儿,7.6% vs 5.0%,OR=0.64)、脑室出血风险(25个研究,3316名患儿,17.8% vs 15.4%,OR=0.73)以及红细胞输注(18个研究,2904名患儿,46.9% vs 38.3%,OR=0.48)风险较低。与ICC相比,UCM组早产儿的脑室出血风险(10个研究,645名患儿,22.5% vs 16.2%,OR=0.58)以及红细胞输注(9个研究,688名患儿,47.3% vs 32.3%,OR=0.36)风险较低。组间其他终点事件差异不显着,DCC与UCM组患儿预后差异不显着。

研究认为,与立即结扎脐带相比,延迟结扎脐带可降低早产儿死亡率,而延迟结扎和挤压脐带可降低早产儿脑室出血和红细胞输注风险。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Hum Reprod Update:早期妊娠中孕囊、胎盘和胎儿致畸的作用机制
下一篇:NEJM:产检“喝糖水”,或许能少一些痛苦——不同糖耐量测试方法对围产期结局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