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靶向药今年一线进入医保价格再度下调 已比初上市价格降价约八成!
2021-05-02 17:21:4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妇科肿瘤 | 医保价格 | 卵巢癌靶向药
2021年新的医保价格自3月1日开始在全国各地正式执行。记者发现,不少救命的肿瘤创新药、特效药进入了降价快速通道,而且由于更多药物进入了医保目录,经过医保报销,药价变得更加“亲民”。
以用于卵巢癌维持治疗的靶向药物奥拉帕利为例,它在上市伊始价格约为25000元一盒,而经过两次降价,3月1日的新医保价格下,价格已降至约5700元一盒,与上市初期价格相比降幅更达77%!
给力的医保报销更是切切实实为患者减了负。以上海的医保报销为例,个人自付40%的报销政策下,一盒奥拉帕利到手已降至两千多元,不再显得那么“高不可攀”。 靶向药物让近一半患者五年不复发
“对于卵巢癌患者来说,这确实是个好消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吴小华教授了解新医保目录中奥拉帕利价格变化后坦言。
吴小华教授表示,这种靶向药之所以地位重要,是因为不少卵巢癌的发生与遗传相关,“卵巢癌的五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跟遗传相关,其中主要是跟BRCA1或者是BRCA2的突变相关”。而靶向药物针对这种基因突变,就是特效药物。吴小华教授介绍,SOLO-1的研究证明,我们通过奥拉帕利的维持治疗,它的无进展的生存时间可以达到了56个月,比安慰剂组明显提高了42个月,它的复发或者是死亡的风险比下降了67%,有48%的病人可以达到5年的无进展生存。从SOLO-2的长期观察,对于复发性的卵巢癌,通过奥拉帕利口服的维持治疗以后,总的生存时间也明显地提高了。
正因为如此,吴小华教授认为,奥拉帕利降价进入医保,无疑会让卵巢癌患者获益良多。“继奥拉帕利在二线维持治疗以后,今年3月1日,奥拉帕利作为卵巢癌的一线维持治疗正式进入了上海的医保,这是继在2019年,在奥拉帕利进入医保降价62%的幅度基础上再降价了40%,所以上海的患者应该讲在这两次降价的基础上,只要负担40%就可以获得我们一线、二线的维持治疗,这为我们所有卵巢癌的患者带来了很大的获益,她的经济负担减少了,这是个很好的消息”。 卵巢癌治疗进入革命性“慢病时代”
正是由于目前包括卵巢癌在内的肿瘤治疗不断出现创新方法,患者带瘤生存期和生存质量都不断提升,肿瘤不再是“猛于虎”的存在,卵巢癌等肿瘤的治疗也革命性地进入了 “慢病管理时代”。
吴小华教授表示,对于卵巢癌治疗而言,由于约有22%的患者携带BRCA1/2突变,所以,卵巢癌精准靶向药物PARP抑制剂的问世,实现了卵巢癌治疗的重大突破,才使得“维持治疗”成为卵巢癌标准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卵巢癌本来是死亡率极高的疾病,但经过各方努力,现在卵巢癌可以当作一个慢性病来进行全程管理,这意味着我们首先要做好这个患者的手术治疗,把肿瘤切干净,再规范地进行一线化疗。在一线治疗完成以后,还可以做一线的维持治疗,也可以在常规的二次细胞减灭术和二线化疗以后,进行二线的维持治疗,对于经历了多次复发的卵巢癌患者,我们也能不断有新的手段来维持她们的生命,这就是“慢病管理”的概念,要关注病人的整个治疗的过程。 建议新确诊患者进行BRCA基因的检测
在对已确诊或复发的患者进行全程慢病管理的同时,吴小华教授也建议,新诊断的卵巢癌都需要进行包括BRCA基因在内的基因检测,“它的作用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对患者本人来讲,如果知道她的基因状态符合条件,就可以用奥拉帕利来维持治疗;第二,如果知道患者是BRCA基因突变,就可确认这是跟遗传相关的卵巢癌,对患者家属来讲,可以进行遗传的风险评估,如果是有高风险的,可以进行预防性地输卵管卵巢癌切除,来防止患者的近亲亲属再次发生卵巢癌,而且有资料证明,通过这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减少卵巢癌的复发,发病的几率大概4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新发现!母亲孕期肥胖可导致后代认知和社交行为缺陷
下一篇:女神福利:经前烦躁不安有救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