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母亲孕期肥胖可导致后代认知和社交行为缺陷
2021-04-25 21:41:3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母亲 | 孕期肥胖 | 行为缺陷
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刘学波教授领衔的食品分子营养与健康创新团队,在国际顶级刊物《细胞.代谢》上发表文章,称母亲孕期肥胖可导致后代认知和社交行为缺陷,而给母体或后代补充膳食纤维,可改善这些缺陷。
由刘学波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调查了中国778位7至14岁的儿童,发现母亲肥胖与后代的低水平认知和社交能力密切相关。利用肥胖小鼠模型发现,母亲肥胖会扰乱自身及后代肠道菌群的稳定状态,降低后代学习记忆及社交能力。而以高膳食纤维饮食干预肥胖小鼠及后代,可显着改善子代肠道菌群结构和肠道代谢物组分,减轻突触结构损伤和小胶质成熟缺陷,提高其学习和社交能力。
据了解,研究还采用母亲菌群移植、子代共笼试验、微生物代谢物短链脂肪酸干预试验等方法,进一步证实了高膳食纤维饮食对于神经系统发育的营养干预作用依赖于对肠道菌群及其代谢过程的调节。
研究团队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刘志刚教授介绍,2016年世界成年女性中有40%的人超重,15%的人处于肥胖状态,而到2025年,世界肥胖女性的比例将超过21%。本研究就是从这一背景出发,力图破解母亲肥胖与后代脑功能发育的关联性问题,并尝试寻找可能的营养干预方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注“她健康”,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宫颈癌防控关口逐步前移
下一篇:卵巢癌靶向药今年一线进入医保价格再度下调 已比初上市价格降价约八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