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Am Coll Cardiol:有过妊娠期高血压,就要一生警惕心血管疾病!
2021-04-21 17:21:2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高血压 | 心血管疾病 | 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HDP)与短期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有关,但HDP对孕妇后期心血管结构和功能的影响的研究较少。

本研究旨在探究HDP病史与产后8-10年的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差异的相关性,以及胎盘母体血管灌注不良(MVM)病变或当前有高血压的亚组是否会受到特别的影响。

研究人员从又妊娠和胎盘病理数据的临床队列中选取2008-2009年分娩的妇女进行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2017-2020)。在研究访问时核对病史、测量血压和体重。

共招募了132位妇女(产后10±1年,年龄38±6岁):102位正常妊娠,30位HDP:先兆子痫(n=21)或妊娠期高血压(n=9)。与血压正常的孕妇相比,有高血压病史的妇女当下更有可能患有高血压(63% vs 26%;P<0.001)。在调整了年龄、种族、MVM病变、体重指数、高血压和血红蛋白A1c后,有高血压病史的女性的室间隔厚度(β=0.08;P=0.04)和相对室间隔厚度(β=0.04;P=0.04)均较高。
在亚组分析中,既有HDP病史又有当下高血压史的患者左心室重构比例(79.0%)明显高于其他所有组(仅有HDP组 36.4%,P=0.01;仅有当下高血压组 46.2%,P=0.02; 既无HDP史又无高血压组 38.2%,P<0.001])。将胎盘MVM病变纳入分析并不影响结果。
综上,既有HDP病史当下又有高血压的妇女在妊娠10年后左心室结构和功能都有明显差异,提示对于这类妇女需要持续进行监测,予以有针对性的治疗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原始出处:
Countouris Malamo E,Villanueva Flordeliza S,Berlacher Kathryn L et al.Association of Hypertensive Disorders of Pregnancy With 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 Later in Life. J Am Coll Cardiol, 2021, 77: 1057-106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Plos Med:葡萄糖凝胶有效降低新生儿低血糖发生率,但无法减少重症监护病房入院率
下一篇:Eur Radiol:卵巢肿瘤MRI诊断知多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