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MO Open:西地尼布联合化疗治疗复发性卵巢癌的3期试验结果
2021-04-14 20:12:1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化疗 | 西地尼布 | 复发性卵巢癌 | ICON6
西地尼布(Cediranib)是一种口服的抗血管生成的VEGF受体1-3抑制剂。在一项随机试验中,西地尼布(20 mg/日)与以铂为基础的化疗相结合,作为维持治疗用于首次复发的“铂敏感型”卵巢癌患者,已被证明可以改善患者的无进展生存率(PFS)。

ICON6(NCT00532194)是一项国际性的三臂、双盲、安慰剂对照的随机试验。在2007年12月-2011年12月期间,456名卵巢癌患者被随机分成三组,一组全程接受化疗+安慰剂(A组,对照);一组同时接受化疗+西地尼布,然后安慰剂维持(B组,实验组1);一组同时接受化疗+西地尼布,然后西地尼布维持(C组,实验组2)。主要终点成为A组和C组间的PFS对比,次要终点为总存活率(OS)。

总预后
中位随访了25.6月,C组的PFS明显优于A组(危险比[HR] 0.56,95%CI 0.44-0.72,P<0.0001)。在这份最新的生存分析报告中,90%的患者已经死亡。C组和A组的中位生存期相差7.4月(HR 0.86[95%CI 0.67-1.11],P=0.24)。

从随机分组到后续治疗的时间
强有力的证据表明,使用Grambsch-Therneau检验偏离了非比例假设(P=0.0031),使得HR难以解释。因此,采用限制性平均生存时间(RMST),6年以上的估计差值为4.8个月(95%CI 0.09-9.74个月)。
尽管无进展生存期在统计学上有显着差异,但死亡风险相对降低14%在传统上没有统计学意义。总体上,在该研究中,PFS的改善和平均生存时间的增加表明,西地尼布在治疗复发性卵巢癌方面可能具有一定活性,应该进一步进行研究。
原始出处:
Ledermann J A,Embleton-Thirsk A C,Perren T J et al.Cediranib in addition to chemotherapy for women with relapsed platinum-sensitive ovarian cancer (ICON6): overall survival results of a phase III randomised trial. ESMO Open, 2021, 6: 10004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Eur Radiol:用BOLD MRI来看看胎儿肺发育情况!
下一篇:与伴侣精子相比,使用捐赠精子怀孕是否与更高的不良围产期结局风险相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