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 Radiol:用BOLD MRI来看看胎儿肺发育情况!
2021-04-07 21:32:1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MRI | 胎儿 | 早期肺发育 | BOLD
在胎膜早破、胎儿生长受限、双胎输血综合征等围产期医疗情况下,评估胎儿肺成熟度至关重要。产前评估肺的正常发育情况在产前咨询中也十分重要,因为肺发育不全可能与骨骼发育不良、先天性肺畸形、先天性膈疝或巨大脐膨出等许多发育异常相关。在过去的20年里,MRI已经成为超声成像对胎儿评估(包括肺成熟度)的辅助工具。血氧水平依赖(BOLD)效应磁共振成像被开发用于器官功能的评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胎儿肺相关的数据,也不知道肺中是否存在BOLD效应。
近日,发表在European Radiology杂志的一项研究评估了不同胎龄胎儿肺中的BOLD效应,并以此作为评估正常胎儿肺发育的第一步。

本研究前瞻性纳入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38名健康孕妇。在1.5 T MRI设备上进行常规扫描(常氧期)后,在BOLD序列(高氧期)前诱导母体高氧状态5分钟。R2 *通过拟合信号在正常氧(正常)和高氧(高)期间的平均强度进行评估。
产妇高氧状态后在肺中观察到明显的BOLD反应,平均R2 *下降12.1±2.5%(p <0.001),这与胎盘反应一致,平均R2 *下降19.2±5.9%(p <0.0001),以此确认适当的氧气摄取。相反,大脑和肝脏均未观察到明显的BOLD效应,平均?R2 *为3.6±3.1%(p = 0.64)和2.8±3.7%(p = 0.23)。

表 胎盘、心脏、肺、肝和脑的ΔR2*结果

图 在孕妇常氧条件下(SIAA列)和高氧条件下(SIO2列)获得的R2 *值的箱形图。在胎盘(p <0.0001)、右肺(p <0.001)和左肺(p = 0.002)上观察到了显着的R2 *下降,而脑部(p = 0.64)没有显着下降。
本研究首次证明,正常的胎儿肺部对高氧的反应是可以通过BOLD反应进行可靠的测量及评估。本研究确认了这种评估的可行性和可重复性,并提供了预期反应的平均水平。因此,BOLD技术可用于评估胎儿肺功能受损程度,为将来在病理条件下的研究铺平了道路。同时,如果此研究可在先天性肺和胸部畸形中得到证实,那这一特性除了用于肺容积的检测外,还可用于更好地预测出生后呼吸状况。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Hum Reprod Update:激素抑制疗法在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术后复发中的效果如何?
下一篇:ESMO Open:西地尼布联合化疗治疗复发性卵巢癌的3期试验结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