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 Commun:简单的尿液检查可用于子宫内膜癌初筛
2021-03-28 16:37: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子宫内膜癌 | 尿液检查
子宫内膜癌是最常见的妇科癌症,对女性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危害。2018年全球约有382,000例新增病例,死亡人数约为89,900例。大多数女性在绝经后出血(PMB)发现,并及时治疗,预后良好,但20%的女性确诊后已是晚期,5年生存率仅为15%。因此,迫切需要新的策略来促进早期诊断,以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近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型子宫内膜癌检测工具结合非侵入性泌尿生殖器采样和细胞学技术,可将子宫内膜癌的恶性与非恶性区分,进而提高诊断准确性。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收纳了216名女性,其中103名患有已知或疑似子宫内膜癌的女性和113名患有原因不明的PMB,中位年龄为61岁。使用Delphi筛分仪通过温和的灌洗从阴道中收集恶性细胞,并收集尿液样本中脱落的肿瘤碎片,通过细胞学检测对PMB进行评估。
结果显示,在216名PMB女性中,通过尿液和/或阴道细胞学检查,91.7%的女性中呈阳性,88.8%的女性为阴性。通过这项测试呈阳性的女性可以被转诊进行诊断调查,而呈阴性的女性则可以放心,无需采取侵入性,引起焦虑和昂贵的医疗检测。

尿液细胞学检查对子宫内膜癌的诊断准确性

细胞学检查为假阴性的子宫内膜癌女性
综上,这些数据表明,泌尿生殖器细胞学检查可以提供一种简单,可接受,易于管理的检测方法,可以用作可疑子宫内膜癌女性的分类工具。对于那些阳性的女性则可以进行紧急侵入性检查,这对医疗服务提供者而言可节省大量成本。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PLOS Medicine:母亲炎症饮食程度与后代出生结局的关系
下一篇:Relugolix联合疗法治疗子宫肌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