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筛查,到底能不能预防妇科肿瘤?
2021-03-15 17:10: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妇科肿瘤
健康妇女需要定期进行妇科筛查吗?
是的,健康妇女需要定期行妇科检查,定期的筛查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妇科肿瘤的重要手段。筛查是一种预防手段,目的是在无症状的患者中寻找疾病。能够早期发现宫颈病变、内膜病变、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及生殖道感染等妇科疾患。现代社会中妇女存在生活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妇科肿瘤总体上有年轻化的趋势,所以定期的妇科筛查是健康女性必须重视的问题。
健康妇女合理的筛查间隔是多久?
通常建议年满18岁,有性生活开始即可以开始行妇科筛查。我国宫颈癌筛查指南则推荐筛查起始年龄为25-30岁。通常常规筛查的间隔为半年,若有特殊情况,如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等,可缩短至半年或3个月。
健康妇女筛查应做哪些项目?
常规的筛查项目包括:(1)妇科查体:包括外阴发育情况、阴道清洁度及炎症、子宫的位置、大小、活动度、双侧附件情况、有无盆腔包块等。(2)妇科超声:超声检查是诊断妇科疾病、发现妇科肿瘤的一种常用检查方式,分为经腹超声和经阴超声两种。其中经腹超声需在检查前饮水1000ml左右,以达到膀胱充盈的憋尿效果。这样做是为了充分暴露患者的子宫底部。经阴超声则无需憋尿准备,而是直接经阴道行超声检测,几乎不受膀胱充盈度的影响。妇科超声能够发现子宫肌瘤、子宫肉瘤、卵巢肿瘤、子宫内膜癌等良恶性妇科肿瘤,具有较高的检测符合率。(3)宫颈筛查:取宫颈脱落细胞进行检查,包括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及各种类型的HPV病毒检测。
健康妇女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妇科肿瘤,及时就医?
(1)异常出血:女性应关注自己的正常月经周期。若出现月经量突然增多、月经淋漓不尽、月经周期紊乱、白带血丝等情况应及排除子宫内膜病变、宫颈病变导致的异常出血。(2)接触性出血:即同房后出现的阴道流血,一般量不大,可为鲜红色或暗红色,若多次出现同房后阴道流血的情况应行宫颈筛查,排除宫颈病变。(3)下腹痛、腰背痛、尿频:有些盆腔内的肿瘤在初期并没有明显症状,但是若其体积增大,压迫周围器官,可能会引起下腹痛、腰背痛、尿频等症状。(4)腹胀、纳差伴消瘦:卵巢癌常常合并有腹水,导致腹胀、食欲减退、体重下降,有些患者可能初始至消化科就医。(5)下腹部包块:肿块增大至一定程度时,患者可自行在体表触及下腹部包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Clin Infect Dis:妊娠期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可增加宝宝出生后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下一篇:子宫内膜癌的蛋白质组学分析,力推子宫内膜癌个性化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