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 Infect Dis:妊娠期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可增加宝宝出生后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2021-03-13 16:03: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妊娠 | HIV感染 | 心血管疾病风险 | 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
全世界大概有38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HIV)。一半以上的HIV感染者为女性,而且大部分在育龄阶段。通过合适的干预措施,多为联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可以预防HIV发生母婴传播。虽然在充分的保护措施下,胎儿出生后逃过了HIV感染,但在胎儿期母体HIV感染和ART双重打击暴露对胎儿的发育会有什么影响呢?

近日发表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评估了宫内暴露于母体HIV和ART对出生后心血管重塑模式的影响。
该研究为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纳入了34名HIV暴露但未感染(HEU)的婴儿和53名非HIV暴露的婴儿,从胎儿生活到出生后6个月进行评估。心血管检查包括超声心动图、血压和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IMT)测量。
妊娠期ART方案包括两种核苷酸逆转录酶抑制剂(阿巴卡韦+拉米夫定[32.4%]、恩曲他滨+替诺福韦[41.2%]和齐多夫定+拉米夫定[20.6%])。

在6个月大时,HIV暴露但未感染的婴儿表现出心肌壁增厚(室间隔厚度平均5.02 mm[SD 0.85] vs 3.98 mm[0.86]);p<0.001)和相对收缩功能障碍伴二尖瓣环位移减少(8.57 mm[2.03] vs 10.34 nm[1.84];p=0.002)和三尖瓣S'降低(9.71 cm/s[1.94] vs 11.54 cm/s[2.07]; p=0.003)伴相对收缩功能障碍,表现为左心室等容舒张期延长(58.57 ms[13.79] vs 47.94[7.39];P<0.001)。

血管评估显示,收缩压和舒张压明显高于对照组(102 mmHg[16.1] vs 80 mmHg[13.9];p<0.001和64 mmHg[14.4] vs 55 mmHg[10.2];p=0.045),50%的HIV暴露婴儿符合高血压诊断标准,而非HIV暴露组为3.77%(p<0.001);而且HIV暴露婴儿的平均颈动脉中膜厚度较厚(0.62 μm[0.09] vs 0.51 μm[0.09];p=0.015)。
综上,在6个月大的有宫内HIV暴露史的婴儿中,观察到亚临床心脏损伤,并伴有血压升高和cIMT增厚。其中一半的人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该研究结果表明,宫内暴露于ART的未感染HIV的婴儿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可能增加。
原始出处:
García-Otero Laura,López Marta,Goncé Anna et al.Cardiac remodeling and hypertension in HIV uninfected infants exposed in utero to antiretroviral therapy.Clin Infect Dis, 2021, 10.1093/cid/ciab03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宫颈癌 || 微创根治性子宫切除术的无病生存期
下一篇:依靠筛查,到底能不能预防妇科肿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