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周期难道是“天人合一”?Science子刊探讨月球周期对月经周期的影响
2021-03-03 12:03:4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月经周期
众所周知,绝大部分女性的生理周期,即月经周期(俗称大姨妈)是在28天左右;而月球绕地球公转一周是27.32天,两个满月之间的间隔是29.53天。这两个数字与女性的月经周期极为相近;而且,由于月球引力的作用还会使海洋每12.4小时出现一次的潮汐现象,而月经也通常称为月经来潮。

有观点认为,在远古时代,月经周期接近于月球周期是有优势的。因为经期产生的血腥味,会引起野兽的注意,同时生理上的疼痛会引起行动不便,这些因素都会危及女性生命安全。如果月经来潮在满月时出现,晚上的光线会很强,有利于及早发现野兽,从而采取保护措施。
上世纪三十年代发表在《Nature》上的一项研究中,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学者指出,大多数女性在新月期间月经来潮,并根据12000次的月经数据得出结论,认为月球周期为女性的月经周期设定了节律。

然而,一些观点得出了相反的结论,他们认为女性月经周期的长度只是一个平均值,有些人的略长,有些人的略短。即使是同一个女性也可能存在不同长度的月经周期。如果它们真与月球周期有关,那么所有的女性应该都在同一时间生育。
那么,到底谁的观点正确呢?北京时间1月28日,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由德国维尔兹堡大学神经生物学和遗传学教授Charlotte F?rster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研究了女性月经与月球周期之间的联系。他们发现,人体不仅能对平衡系统所感知的快速重力变化作出响应,而且还能对缓慢周期性的重力变化作出反应。也就是说,女性的月经周期会与月球周期间歇性同步,月球的两个周期都影响着人类生殖。

在许多海洋和陆地动物中,生殖行为与月球周期的特定阶段,通常是满月或新月(满月后14.8天是新月)是同步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安排”是为了提高繁殖成功率。
研究人员认为,在古代社会,人类的生殖行为和女性月经周期也是与月球周期同步的,但现代生活方式和人造光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种同步。
这也得到其他一些研究结果的支持。例如,一些更早期的研究表明,月经周期与月球周期同步的女性怀孕成功率最高。两项大型纵向研究也表明,出生率和月相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满月时出生率略有上升;新月时出生率相应下降。最近的研究也表明,在满月的夜晚和新月的白天生育的可能性更高。
为了阐明月球周期对人类生殖的影响,该团队使用不同的生物节律分析法分析了22名女性的长期经期记录。这些女性都有定期记录自己月经周期的习惯,她们的记录平均持续15年,有人甚至记录了长达32年之久。研究人员发现,月经周期长度随着年龄增长而显著减少。

随后,他们将月经周期记录与月球周期相关联。
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讲,月球周期实际上无法简化为一个具体数字。因为它表现出三个不同的周期,其亮度及其影响地球的引力也都随之发生变化。
一方面,满月和新月之间的变化平均每29.53天发生一次,变化很小;其次,月球并不是以固定轨道绕地球运行的。相反,它的位置相对于赤道是不同的。有时更偏北,有时更偏南。这个周期持续27.32天;第三个周期稍长,平均27.55天。这是因为月球在椭圆轨道上与地球相伴,因此有时更近,有时更远。
所有这些周期都会影响到月光的强度和月球的引力。此外,它们间的相互作用,可以形成间隔较长的特殊星座,产生特殊现象,如日食。这是一个常规周期的一部分,太阳变暗大约每18年重复一次。
研究人员认为,所有三个月球周期都会影响女性的月经周期。夜间的月光似乎是月亮施加影响最强的时钟同步器,而且月球的引力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也不是所有女性都会随着夜空的明暗变化而变化,即使有这样的情况,通常也只发生在特定一段时期。平均而言,在35岁以下的女性中,月经与满月或新月同步发生的时间不到其记录时间的四分之一;对于35岁以上的女性来说,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平均不到十分之一。月球周期和月经周期的同步性不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而且现代生活方式,特别是我们越来越多地暴露在人造光下,已经改变了这种联系。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同步现象只会间歇性发生,而且女性月经周期的变化也各不相同。这一事实证明,月亮的明暗周期本身并不是月经同步的重要因素,但有一个证据表明引力也会影响月经周期。在1961年、1979年、1997年和2015年的下半年,6名女性的月经周期与满月和新月的变化同步。

F?rster说:“她们之间都是18年的间隔,这正好对应三个月球周期的节律,结合起来产生非常特殊的星座现象。这种结合可能增强了月球作为时钟发生器的力量。”
观察到引力为人类设定节律这一现象,可以解释为什么某些周期,如月经、情绪周期、睡眠开始和睡眠时间,都可能与满月或新月有关。在这两个阶段,月球引力对地球的影响是相似的。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这些发现并不能证明因果关系,但其中一些特征支持了月球周期和女性月经周期之间因果关系的合理性。月球周期不仅控制着月经周期的频率,而且还控制着月经周期本身。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体之间和个体内部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所有这些观察结果都表明,人体不仅可以对重力的快速变化做出反应(如平衡系统感知的),而且还能对缓慢的周期性的重力变化做出反应。
由于这项研究所涉及的女性人数相对较少,研究人员将希望寄托在一种既简单又很时髦的手段上:手机App。这将使研究月经和月球周期之间的关系以及人造光对世界各地大量女性的影响成为可能。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月经周期 天人合一 大姨妈 Science

上一篇:Fertil Steril:雷洛戈利可有效且安全的改善子宫肌瘤患者的疼痛症状
下一篇:J Clin Endocrinol Metab:Elagolix会以剂量依赖性的方式抑制女性排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