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 Reprod Update:来曲唑,用作一线促排卵药物?
2021-03-03 12:02:5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来曲唑
来曲唑是新一代芳香化酶抑制剂,可使雌激素水平降低,从而消除雌激素对肿瘤生长的刺激作用,用于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来曲唑相比其他药物更有效,副作用更少。目前,来曲唑越来越多地被推荐用于诱导排卵。鉴于有强烈的警告提示来曲唑有导致胎儿先天性畸形的风险,很多临床医生不倾向采用来曲唑进行生育治疗。

本研究旨在对比应用来曲唑与克罗米芬、其他生育药物以及自然受孕情况下先天畸形和流产的风险。根据PRISMA HARMS指南进行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研究人员从MEDLINE、EMBASE和其他来源数据库检索了从最初到2020年1月期间的相关报道。

本分析纳入了46项研究(18个随机试验、21个对比队列、7个非对比队列)。总体上,2.15%(101/4697)的采用来曲唑生育治疗女性的婴儿存在先天性畸形。


来曲唑对比其他因素对先天性畸形的影响
在随机试验中,研究人员没有观察到来曲唑与克罗米芬相比先天性畸形的发生率显著增加(风险差[RD]0.01,95% CI -0.02,0.03;I2=0%;14项研究);而且在队列研究中,来曲唑治疗情况下先天性胎儿畸形的发生率反而显著减少(RD -0.02,95%CI-0.04,-0.01;I2=0%;11项研究)。脆性指数为44%(7/16)。
在14项随机试验中,来曲唑与克罗米芬相比没有增加流产的风险(RD-0.01,95%CI-0.06,0.04;I2=0%),而在6项队列研究中,流产风险有所降低(RD-0.09,95%CI-0.17,-0.00;I2=68%)。先天畸形和流产的证据质量等级为低到中等。
综上所述,本研究未发现来曲唑与促性腺激素、自然受孕或自然周期疗法相比,有任何增加先天畸形或流产的风险的作用,因此,目前没有充足的理由警告使用它。鉴于来曲唑的治疗效果和对胎儿伤害的证据不足,临床医生或应考虑将来曲唑作为一线促排卵药物。
原始出处:
Pundir Jyotsna,Achilli Chiara,Bhide Priya et al.Risk of foetal harm with letrozole use in fertility treat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Hum Reprod Update, 2020, https://doi.org/10.1093/humupd/dmaa05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Clinical Nutrition: 妊娠前三个月维生素D状况与妊娠糖尿病之间的关系
下一篇:Fertil Steril:雷洛戈利可有效且安全的改善子宫肌瘤患者的疼痛症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