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betologia:妊娠期高血压患者后续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大大增加!
2021-03-03 12:02:1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糖尿病 | 先兆子痫 | 妊娠期糖尿病 | 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HDP)病史和随后发生2型糖尿病(统称为糖尿病)之间的关联仍然没有定论。本报告回顾了最新的证据来量化既往HDP病史与罹患糖尿病的相关性。

从MEDLINE、EMBASE和CINAHL数据库中检索2020年2月17日前关于HDP(先兆子痫或妊娠期高血压)与糖尿病发病关系的观察性研究。排除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女性的研究。

通过对4617篇文章进行检索后,最终本分析纳入了16项队列研究(包括5项未分类的HDP、4项先兆子痫、7项妊高症和先兆子痫),共涵盖3,095,457名受试者。

妊娠期高血压与后续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有任何HDP病史的女性后续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均显著增加(调整危险比[aHR]:HDP 2.24、妊娠期高血压 2.19、先兆子痫 2.56、早产先兆子痫 3.05)。经妊娠期糖尿病相关研究校正后,HDP和糖尿病之间的相关性仍持续存在(aHR 2.01)。
综上所述,HDP与较高的糖尿病风险独立相关。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HDP如何有助于糖尿病风险预测,以制定循证筛查和预防策略。
原始出处:
Zhao, G., Bhatia, D., Jung, F. et al.Risk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in women with prior hypertensive disorders of pregnanc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Diabetologia (2021). https://doi.org/10.1007/s00125-020-05343-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PNAS:王雁玲团队揭示胎盘滋养层细胞应对妊娠期营养压力
下一篇:避孕方法-宫颈帽避孕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