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也会保护妈妈
2011-11-26 10:38:1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只有妈妈保护未出生的宝宝吗?事实也许令你感到意外小鼠胎儿在母鼠体内时,其干细胞就已经修复了母鼠的心脏,而这一演化机制,很可能也在人类身上存在。

胎儿在母体内时,可能就已经能帮助修复母亲的身体问题了。新近的一项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在孕期患上心脏问题的女性很多都自行恢复了健康。

胎儿也会保护妈妈

11 月14日发布于《循环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的 报告 中,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乔杜里(Hina Chaudhry)让正常雌性小鼠与经过基因改造的雄性小鼠交配。这些经过改造的公鼠可以在所有体细胞中产生绿色荧光蛋白。交配后产生的胎儿有一半也能制 造这类蛋白,这样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在母鼠体内发现胎儿组织的痕迹。

研究团队设法使怀孕母鼠的心脏发生问题,2周后他们会杀死母鼠来查看心脏情况。研究者发现,母鼠受损的心脏组织中有一些荧光细胞,这些细胞通过变为新的心脏细胞(包括心肌细胞和血管细胞),加速了对心脏的修复。

乔杜里表示,这个现象是一种演化机制。胎儿通过保护母体的心脏来促进自身生存。由于从胎盘获取细胞相对容易且不易引发免疫反应,这或许可以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是无限的干细胞源来修复受损的心脏。

之前的一些研究曾在怀孕女性的其它一些受损器官,包括脑部、肝脏、肾脏和肺中发现了胎儿干细胞。胎儿也会制造能够保护母亲抵御肺癌的细胞。

相关热词搜索:胎儿 也会 保护

上一篇:如何正确保护卵巢(特别养护)
下一篇:徐苓教授解读2011绝经管理指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