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手脚冰凉睡不暖和怎么办
2009-05-26 20:36: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经常听到有人问,手脚冰冷怎么回事,尤其是秋冬两季,而且还怕冷,夜晚总是睡不暖和。咨询者以年轻的女性居多。

  

  实际上,手脚冰凉的主要原因是冷天血液的新陈代谢减缓,低气温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尤其是指尖、脚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环不畅,末稍神经循环不好造成的。再加上没有规律运动的习惯,缩手缩脚是再自然不过的秋冬反应。不过,手脚冰冷也可能是疾病的表现。比如手足寒症、肠胃病、甲状腺功能低下、月经不调等。有病不看,或者不知道自己有病,别人告诉你了还不相信,那是最可怕的。时间久了,会弄出大问题的。

    常见的手脚冰凉可以通过以下办法改善:

  1、每天泡脚这也是很有效的方法。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开始发热。擦干后(记住要擦干,不要晾干)坐在床上,用双手按摩按摩涌泉穴。涌泉穴就是我们所说的脚心。这个穴能治疗神经衰弱、精力减退、倦怠感、妇女病、失眠、多眠症、高血压、晕眩、焦躁、糖尿病、过敏性鼻炎、更年期障碍、怕冷症、肾脏病等。是不是万能穴吧,所以晚上睡觉前按摩一下是有好处的。方法是先用右手掌快速搓揉左脚心,然后用左手掌快速搓揉右脚心,搓到有热感为佳。也可以按摩肾俞穴(腰两边)。每天不分时间,用双手搓,直到发热为止,注意不要让腰部受凉。

  2、进行有氧运动多做伸缩手指、手臂绕圈、扭动脚趾等暖身运动,另外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3、不要为了美丽,少穿衣服,外面大雪纷飞的时候,人家包得严严实实,你依然一步短裙,你不冷谁冷啊。穿棉袜纯棉袜子不仅柔软舒适,还可吸收脚汗,让双脚整天都能保持干爽舒适。
   4、在饮食上不要吃偏寒性的,多吃些温热的食物。进补热量食物天气冷,为增加热量,改善手脚冰凉要有意进补。多吃性温热的活血食物,北方冬季寒冷,可补温热食品,如牛、羊肉或狗肉;而南方气候较温和,应清补甘温之味,如鸡、鸭、鱼类才更加适合;而且要尽量少吃寒性水果,如梨、荸荠等。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平时不要吸烟,尽量避免摄入过多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浓茶、可乐等等。

  5、拒绝长久不动避免长时间固定不动的姿势和精神集中,尤其是持续使用电脑达7小时以上。 

  6、按摩手脚心有时间的时候可以经常揉搓手脚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并具有温暖手脚的效果。
 
 7、保证充足睡眠每天至少要保证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储藏阳气。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是很严重的手足冰冷,还应该注意去医院看看,有无其他疾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宫颈炎治疗专题
下一篇:“日光浴”更有益女性健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