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阴道子宫骶骨韧带高位悬吊术治疗盆腔脱垂疗效持久
2013-09-29 19:42:2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华妇产科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利用经阴道子宫骶骨韧带高位悬吊术(HUS)治疗重度盆腔器官脱垂(POP)疗效持久,治愈率高,复发率低。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研究人员筛选从2003年6月至2013年3月在该院入院治疗的136例重度POP患者,行经阴道子宫切除及HUS,对获得随访的125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阴道前壁修补99例(79.2%),其中前壁Ⅲ度以上脱垂者中65%加用了网片;后壁修补80例(64.0%),后壁Ⅲ度以上脱垂者中15%加用网片。47例术前有压力性尿失禁者同时行耻骨后或经闭孔阴道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带术,96.0%的患者同时行肛提肌及会阴体修补术。

术后5年对患者的主、客观疗效进行回顾性分析,包括围手术期情况以及近远期并发症。手术客观治愈标准为脱垂器官最远端与处女膜水平的距离<0cm,主观改善情况通过比较患者手术前后盆底疾病生命质量影响问卷简表(PFIQ-7)和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症状问卷简表(PFDI-20)评分。

125例患者平均随访时间(5.4±1.2)年。术后5年中有4例患者阴道前壁轻度膨出,复发率为3.2%,但不需再次手术及子宫托治疗。术后5年客观治愈率为96.8%,主观满意度为94.4%,PFDI-20和PFIQ-7调查问卷中位评分分别为8、7分,均较术前(分别为62、64分)明显降低,提示主观症状明显改善。

术中3例患者输尿管被缝扎,术前47例压力性尿失禁患者中术后2例症状未改善,其中1例半年后好转。2例新发轻度尿失禁,但不需要治疗。

研究提示HUS用于治疗重度POP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热词搜索:阴道 子宫 骶骨 盆腔脱垂

上一篇:机器人子宫切除术治疗良性疾病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