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塞米松可降低腹腔镜妇科手术术后恶心呕吐且不增加副作用
2012-12-17 20:06:59   来源:环球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地塞米松用于腹腔镜妇科手术中止吐: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Dexamethasone for antiemesis in laparoscopic gynecologic surge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目的:评价地塞米松用于预防妇女腹腔镜妇科手术术后恶心和呕吐的利弊。

数据来源:我们检索以下文献数据库:美国医学索引(1946年~2012年1月),荷兰医学文摘(1980年~2012年第3周),Cochrane 对照试验中心注册库(创立开始~2012年1月),ISI 知识网(1950年~2012年1月)。我们也对试验注册、研究的参考文献,及其他未发表文献的资源进行筛选。

研究选择的方法:两名评价者分别筛选文献。纳入进行腹腔镜妇科手术的患者使用地塞米松与安慰剂对比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

制表,合并和结果:两名评价者独立地完成数据提取并评估试验偏倚。我们使用推荐的分级方法来评估研究结局水平的证据的质量。共有13项随机对照试 验,1695名患者符合纳入标准。采用随机效应模型合并数据。使用预防性地塞米松能明显降低术后恶心发生率(相对风险[RR]0.56,95%置信区间 [CI] 0.45-0.71),术后呕吐(RR 0.35,95%CI0.25-0.48),需要使用止吐药的情况(RR 0.39,95%CI0.29-0.52),以及达到排泄标准的时间(平均28.5分钟,95%CI 24.6-32.4)。预防1例恶心需预防性治疗的患者数为8(95%CI5-13);呕吐的患者数为5(95%CI4-6)。研究中未观察到不良事件的 增加。证据的质量范围从非常低等到中等。

结论:本系统评价显示地塞米松可降低腹腔镜妇科手术术后恶心呕吐,且未观察到副作用的增加。

(选题审校:唐惠林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本文由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编辑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地塞米松 腹腔镜 妇科 副作用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机器人子宫切除术治疗良性疾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