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及妊娠和非妊娠妇女中贫血的估计值
2013-07-30 11:39: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血红蛋白浓度低和贫血是妇女和儿童健康和发育的重大风险因素。 我们就 1995 至 2011 年间幼儿及妊娠和非妊娠妇女中血红蛋白浓度分布、贫血和重度贫血患病率的趋势展开了评估。
方法
我们从全球 107 个国家 257 个具有人群代表性的数据源获得了 6—59 月龄儿童和育龄妇女(15—49 岁)中血红蛋白和贫血情况的数据。 我们使用了健康、营养及住户调查;来自世界卫生组织 (WHO) 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信息系统 (Vitamin and Mineral Nutrition Information System) 的汇总统计;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报告的汇总统计。 我们使用贝叶斯层次混合模型评估了血红蛋白的分布情况,并系统地解决了数据丢失、非线性时间趋势以及数据来源的代表性问题。 我们对估计值的不确定性进行了量化。
结果
在 1995 至 2011 年之间,全球平均血红蛋白水平略有改善,在非妊娠妇女中从 125 g/L(95% 置信区间 123—126)上升至 126 g/L (124—128),在妊娠妇女中从 112 g/L (111—113) 上升至 114 g/L (112—116),在儿童中从 109 g/L (107—111) 上升至 111 g/L (110—113 。 贫血患病率在非妊娠妇女中从 33% (29—37) 下降至 29% (24—35),在孕妇中从 43% (39—47) 下降至 38% (34—43),在儿童中从 47% (43—51) 下降至 43% (38—47)。 经换算,上述患病率表示在 2011 年有 4.96 亿(4.09—5.95 亿)非妊娠妇女、3200 万(2800—3600 万)妊娠妇女、2.73 亿(2.42—3.04 亿)儿童患有贫血。 2011 年,南亚、非洲中部和西部的平均血红蛋白浓度最低,贫血患病率最高。
结果解读
在 20 世纪 90 年代血红蛋白浓度偏低的一些地区中,儿童和妇女的血红蛋白状况有所改善,引起全球平均血红蛋白水平出现适度增长,贫血患病率也有所降低。 有些地区仍有待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南亚及非洲中部和西部,以改善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实现减少贫血的全球目标。
Stevens GA, Finucane MM, De-Regil LM, et al.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trends in haemoglobin concentration and prevalence of total and severe anaemia in children and pregnant and non-pregnant women for 1995–2011: a systematic analysis of population-representative data. Lancet Glob Health. 2013;1:e16-25.

相关热词搜索:幼儿 妊娠 贫血

上一篇:高危型HPV检测法有推广价值
下一篇:阴道细菌组成改变可导致停经后阴道萎缩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