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 X 线摄影筛查中的过度诊断
2013-03-13 12:18:1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专家计算了丹麦因乳腺癌筛查引起的过度诊断的比例

背景

有关乳腺癌筛查项目的其中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便是过度诊断的风险,其定义为,在无筛查的情况下,在该女性的一生中均不会引起具有临床表现的疾病的乳腺癌诊断。 调查过度诊断的唯一途径是通过流行病学,这是因为使用现有工具无法从生物学角度对进展性和非进展性(或缓慢进展性)癌症加以区分。

  • 在这项新发表的研究中,专家们分析了来自两项基于人群的长期筛查项目的数据,这两项筛查项目均在丹麦(分别在哥本哈根和菲英岛)进行。
  • 专家们研究了 57,763 名女性的记录,她们均为筛查的目标人群,且她们在 20 世纪 90 年代早期筛查项目开始时年龄均在 56-69 岁。 研究人员对这些女性随访至 2009 年。
  • 研究人员发现,筛查的开始引发了乳腺癌发病率的高峰:在哥本哈根,相对风险达 2.06,在菲英岛则为 1.84。 在随后几轮筛查中,上述相对风险下降至略高于整体水平,在哥本哈根为 1.04,在菲英岛为 1.14。
  • 在整个随访期间,哥本哈根地区乳腺癌的相对风险为 1.06,在菲英岛为 1.01。
  • 据估计,经过对选择性偏倚进行校正后,在哥本哈根,在筛查结束后至少接受了 8 年随访的参与者中,上述相对风险为 1.05,在菲英岛则为 1.01。
  • 最终,研究人员计算出,在筛查结束后至少接受了 8 年随访的目标女性中,该相对风险为 1.023(汇总估计值)。

结论

研究人员们总结道:“在联合两项筛查项目的数据的基础上,该研究表明,在目标女性中,过度诊断很可能占 2.3%(95% 置信区间 -3% 至 8%)。” 在参与者中,该比例很可能为 1-5%。

Njor SH, Olsen AH, Blichert-Toft M, et al. Overdiagnosis in screening mammography in Denmark: population base cohort study. BMJ. 2013;346:doi:10.1136/bmj.f1064.

相关热词搜索:乳房 X 线摄影 筛查 过度诊断

上一篇:年轻女性中晚期乳腺癌的发病率有所增加
下一篇:抗惊厥药物治疗女性生殖器痛缺乏证据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