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查宫颈病变,HPV DNA 检测与传统细胞学方法的比较
2012-12-23 19:42: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HPV DNA 检测与传统细胞学方法的比较

背景

定期筛查在宫颈癌的预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现已确定,与传统细胞学筛查相比,人乳头瘤病毒 (HPV) DNA 检测的敏感性较好,且可更早地检出进行性宫颈病变。 然而,其检出非进行性病变的风险有所增加。 本文介绍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比较了运用传统细胞学筛查和 HPV DNA 检测时,癌前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病变的检出率。

  • 纳入本研究的 203,425 名女性(年龄为 25–65 岁)经随机分组 (1:1),分别接受了传统细胞学检测或 HPV DNA 检测,并对 HPV DNA 检测阳性的病例进行了细胞学分诊。
  • 研究参与者在为期 5 年的单轮筛查周期中接受了随访。
  • 研究人员计算了在第二轮筛查(第 5 年)或选定的临界日期前的宫颈上皮内瘤变 (CIN)、原位宫颈腺癌 (AIS) 和浸润宫颈癌的累积发生率。
  • 筛查 HPV DNA 检出的癌前病变或癌变多于传统的细胞学方法(分别为 1,010 例和 701 例)。
  • 在 25-35 岁年龄组中,HPV DNA 筛查中的 CIN 3 或 AIS 累积风险比为 0.0057 (95% CI 0.0045–0.0072),而在传统细胞学方法中则为 0.0046 (95% CI 0.0035–0.0059)。 在 > 35 岁的参与者中,风险比分别为 0.0022 (95% CI 0.0019–0.0026) 和 0.0017 (95% CI 0.0014–0.0021)。

结论

“在一轮为期五年的筛查中,HPV DNA 初步筛查所检出的宫颈病变多于初步细胞学筛查。 即使在两个年龄组中,HPV 组 CIN3 或 AIS 的检出率均有所增加,在年满 35 岁的女性中,其累积发生率的绝对差异较小。”

Leinonen MK, Nieminen P, Lönnberg S, et al. Detection rates of precancerous and cancerous cervical lesions within one screening round of primary human papillomavirus DNA testing: prospective randomised trial in Finland. BMJ. 2012;345:e7789.doi:10.1136/bmj.e7789.

相关热词搜索:筛查 HPV DNA 细胞学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吃什么预防宫颈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