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维生素 A 能否降低儿童死亡率?
2013-03-28 17:58:2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DEVTA 试验未在印度发现显著效果

背景

维生素 A 缺乏症(视黄醇 <0·70 μmol/L)在印度北部学龄前儿童中较为常见,约有 2—3% 的儿童在 1·0—6·0 岁期间死亡。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评估定期补充维生素 A 是否能够降低该疾患的死亡率。

方法

这一组群随机试验的参与者为学龄前儿童,他们均生活在 72 个行政街区中 8338 家村镇儿童保育中心的服务范围(5 岁以下人口约 100 万)之内,这些中心均配有国家工作人员。 我们在英国牛津对邻近街区(组群)经组群随机分配分为四组,使其分别接受为期 6 个月的维生素 A(视黄醇胶囊,内含 200 000 IU 溶于油的维生素 A 乙酸酯,每 6 个月一次切开胶囊并将内容物滴进儿童口中),阿苯达唑(每 6 个月服用一次 400 mg 片剂),同时接受上述两者或两者均不接受(开放式对照)。 我们根据街区分析了视黄醇的效果(36 个组群 vs 36 个组群)。 研究历时 5 个历年,对当时年龄在 6—72 个月的所有儿童进行了 11 轮每 6 个月一次的大规模治疗。 每年,我们均从每个街区中随机选择了一家中心,并在每次试用维生素 A 后 1—5 个月时均派出研究小组进行回访,并进行血液取样(用于视黄醇检测,仅在中期研究后才具有技术可靠性)、眼睛检查,以及对医护人员进行访谈。 此外,我们每 6 个月均走访一次所有的 8338 家中心,以监测学龄前儿童死亡(100 000 次访视,25 000 例 1·0—6·0 岁儿童死亡[主要预后])。 本试验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编号为 NCT00222547。

结果

每 6 个月补充一次视黄醇的估算顺应性为 86%。 在研究下半部分所调查的儿童中,视黄醇组的 2581 名儿童与对照组的 2584 名儿童相比,平均血浆视黄醇水平高出六分之一(0·72 [SE 0·01] vs 0·62 [0·01] μmol,高 0·10 [SE 0·01] μmol/L),而重度缺乏症(视黄醇 <0·35 μmol/L 6% vs 13%,低 7% [SE 1%])和毕特氏斑(1·4% vs 3·5%,低 2·1% [SE 0·7%])的患病率均低了一半。 我们在主要预后分析中对分配入视黄醇组的 36 个街区和 36 个对照街区进行了比较,在 5 年的研究期间,每家儿童保育中心的 1·0—6·0 岁儿童的死亡数分别为:视黄醇组 3·01 例 vs 对照组 3·15 例(绝对降幅 0·14 [SE 0·11],死亡率比 0·96,95% CI 0·89—1·03,p=0·22),这表明 1·0-6·0 岁儿童死亡的绝对风险分别为:视黄醇组 2·5% vs 对照组 2·6%。 特定原因的死亡未受显著影响。

结果解读

其他试验预期维生素 A 补充可将儿童死亡率降低 20—30%,但 DEVTA 的结果与其并不一致,但也不能排除该干预具有某些适度的效果。 DEVTA 荟萃分析加上既往八项关于补充的随机试验(开展于不同人群)所产生的加权平均死亡率降幅为 11% (95% CI 5—16, p=0·00015),可靠地否定了认定该干预无效的假设。

Awasthi S, Peto R, Read S, et al. Vitamin A supplementation every 6 months with retinol in 1 million pre-school children in north India: DEVTA, a cluster-randomised trial.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2)62125-4.  


相关热词搜索:补充 维生素 死亡率

上一篇:应采取何种方法治疗月经过多?
下一篇:产后疼痛涂仙人掌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