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予剖腹产婴儿顺产婴儿所具有的优势
2016-02-18 16:30:3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剖腹产婴儿可以通过携带母体微生物群落的,改变他们自身的微生物群落。
较之剖腹产婴儿,顺产婴儿被认为有着天然的优势。他们会从母亲的产道里携带一些细菌,科学家们认为随着他们长大,这些将有助于帮助他们免受哮喘肥胖以及其他健康隐患的伤害。现在,一项新的研究提出:研究者们或许可以通过在剖腹产婴儿出生后尽快为其“复制”这些微生物群落帮助他们获得同样的免疫力。
虽然这项工作还很初期,也是一项“有趣而简单的干预措施”,但是它却开启了一项新的研究领域,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微生物学家、免疫学家丹尼斯卡斯帕,如是说。而他并没有参与此项研究。
实验室的妈妈们跟我们一样,身体内外都布满了细菌-我们称之为“微生物”。经过阴道顺产的婴儿生成的微生物群落与母体阴道的基本相似,而剖腹产诞生的婴儿则具有类似于他们的母亲的皮肤的微生物。结果在人和小白鼠的研究中,这些不同,则被认为与哮喘,过敏症,肥胖,和免疫缺陷等患病风险增加相关。具体风险增加多少尚不清晰,但是此项研究已经引起了许多科学家的关注。
纽约市纽约大学医学院的一个微生物生态学家,玛丽亚.格洛丽亚.多明格斯-贝洛表示,这让接下来的工作非常合理,那就是测试剖腹产婴儿身体的微生物群落是否可以在降生之后迅速被移植。多明格斯-贝洛对此项测验非常敏锐是因为在波多黎各工作11年后,她被当地及其他拉丁美国家异常高的剖腹产率(当地达50%)所震惊。她说,有这样一个理念,那就是剖腹产是好的,不用太费力气,而且大部分剖腹产也没有医疗必要性。
因此,多明格斯贝洛在西奈山联手纽约市伊坎医学院的计算生物学家和微生物专家何塞.克莱门特C.推出一个不寻常的临床试验。他们及其同事们招募有剖腹产计划的妈妈们。在手术开始前一小时到手术开始前,他们在妈妈的阴道内放置了无菌纱布。手术开始之后将无菌纱布放置到无菌容器中。孩子取出后3分钟之内,要迅速取出纱布并从孩子的嘴唇和面部开始包裹住新生儿的全身。
克莱门特表示“我们知道,这是个实验近似值,我们不能完全复制实验的全部相关因素”,并指出他自己的女儿也在产道里待了数小时。最多,参与这项研究的新生儿获得了几分钟来自母亲阴道的细菌的擦拭。
当然,这种治疗也显示出了一定的效果。30天后,从皮肤表面,肛门以及口腔里的细菌的重复采样显示了朝向典型性阴道微生物群的转变。对皮肤和口腔区域的检测尤其如此。特别是,今天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表示,早期乳酸杆菌的增加,在第二周经过两种健康细菌-杆菌的追踪显示,在剖腹产新生儿身上已经明显减少。多明格斯-贝洛说“如果将婴儿暴露于他/她妈妈的阴道分泌物中,这些细菌会在不同的地方生长繁殖”。
但是,即使作者确认了一些大的注意事项,在这个试验性研究中,婴儿的数量仍然非常有限:只有四个接受了纱布疗法,而另外七个剖腹产婴儿却没有。(同时还有一个由七个顺产婴儿组成的对比组。)因为,顺产婴儿组和剖腹产婴儿组的微生物群有着至关重要的变化,而样本数量过少使得捕获这些微生物变化异常困难。这四个接受治疗的婴儿与未接受治疗的婴儿相比,在肛门部位微生物的差异比其他部位要少一些。这表明,在纱布疗法实验中,肠道比身体其他部位受到的影响要小。因为剖腹产婴儿并未摄取这些细菌,而顺产婴儿则会。因此,严格来讲,不可能知道在婴儿生产过程中微生物的变化是否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多明格斯-贝洛和克莱门特招募86个家庭来扩大这种方法,同时也希望增加更多的(家庭参与),并且会对这些婴儿持续跟踪一年以上。
尽管如此,没有人知道此项方法是否会对后期的健康产生影响——并且,实际上,这种剖腹产和健康之间的联系仍然只是一种假设——这种方法如此简单,以至于非常想进行尝试。其实,论文的作者之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计算生物学家罗布.奈特,在几年前就将此方法应用在自己女儿身上了,她当时是被紧急剖腹产出生的,而这也早于此项研究。他说:“当时,我们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且保证她带有本来应有的微生物降生。”(2014年TED的一篇演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终止宫颈妊娠并保全子宫简易术式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