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何时会杀死母亲
2014-03-26 14:20: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看剖腹产是怎样增加患有罕见而致命疾病风险的。

周二上午十点,医院会议室,这不是普通的生日计划委员会,各学科专家云集于此,策划这次剖腹产手术,以下是受邀人员列表:
母胎医学组(我这组),高危产科团队
妇科肿瘤学组,进行最重要的女性骨盆手术,因为我们计划接生婴儿后立即进行子宫切除手术。
介入放射学组,在手术开始前,我们经常会做一小手术来暂时阻止血液流向子宫。
泌尿学组,膀胱紧挨着子宫,也就是说,膀胱也会紧挨着胎盘,因此可能在手术过程中受到损害。
新生儿童重症监护组,为了减少对母亲的危险程度,我们将要提前催产宝宝,因而宝宝会送到新生儿童重症监护室(NICU)。
血库组,即使我们做了上述工作,我们通常也要为病人输入大量血液制品,维持病人生命。
麻醉学组,他们能保证妈妈和胎儿在手术中存活下来。
护理组,他们要知道我们所计划之事,要确保我们有设备和人力来做这些事情。
急救护理组,手术后,这些病人几乎都要送往重症监护室。
人员到齐后,我们将开始手术,接生婴儿。但这次怀孕和分娩均非比寻常。病人的胎盘生长异常,我们称之为胎盘增生。手术稍有不慎,这次妊娠便会危及她的生命。
很多情况下,胎盘仅是让人惊异不已。它们是妊娠时最先形成的部分之一——这整个器官仅是人类为了孕育新生儿所长的。胎盘在子宫内落脚,向下、向外生长。在其他情况下,我们会将其视为寄生物入侵,但妊娠的复杂结构和免疫系统的变化会让女性身体接受其存在。
多数情况都会是这样,一切都进展顺利。但是,有时,胎盘会收不到停止增长的信号,穿过子宫内膜,继续向下、向外增长。这就是所谓的胎盘增生。若胎盘穿过子宫肌壁,则称之为植入性胎盘。更恐怖的是,若其穿透子宫,继续增长,向邻近的器官像膀胱、肠等处蔓延,那便成了穿透性胎盘。
多数情况下,怀孕时出现的这些问题都不会有什么症状。以前,第一个征兆在产后才会被发觉,胎盘难以脱落,伴有大量出血,危及生命。而目前,借助现代成像技术,我们经常可在产前做出诊断。
分娩之时,通常会先做早产剖腹产手术,接生婴儿,然后趁胎盘仍依附在子宫上时,立即做子宫切除手术。最好的情况便是,病人经历大型手术后,将不再有生育能力,早产儿也顺利接生。最坏的情况便是,病人会大量出血,危及生命,进行各种手术,出现各种术后并发症。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她做最大努力,却做好最坏打算。
当然,关于怀孕和母亲们,这显然有暗含之意。它们是如何从内部摧毁女性的呢。在先前怀孕时,胎盘增生早早就埋下了伏笔。另外暗含的意思便是,我们做了一些永远无法改变的决定,其中有些我们也彻底无法治愈。

* * *
有些时候,胎盘增生就会发生。原因,我们也无从知晓。女性怀孕时就会出错。
但是,有时我们是知道原因的。譬如,我们知道,胎盘若在原先做手术的位置生长——多数是在先前剖腹产所留伤疤的地方——便很有可能会造成植入异常。每做一次剖腹产,危险便会增加一分。治愈伤疤也会有问题,子宫内外的微妙界限会被打破,为胎盘异常生长带来可趁之机。
我们一直斥责剖腹产率的上升,现在大约已在30%左右,因为手术本身就会存在风险。并且,我们现在又看到了一些异常恐怖的后续隐患。
当病人接受剖腹产手术后,她的故事也从此开始——她并不十分确定所发生之事,但是手术似乎已无从避免。
然后,她怀了第二个宝宝。我并不知道具体细节,但是,她的医生这次可能会为她准备做第二次剖腹产手术,因为第一次的经历实在是太恐怖了,她已不想再来一次;又或是因为当地的医院太小,无法提供相应资源(比如说,24小时待命的麻醉师)来保证产后的后续工作安全。
也许医生确实和她谈论过。她可能会说:“我希望你考虑一下产后所要面临的考验,这可能有风险,但是同样也有好处。到该做决定的时候了。”
但是我们的病人可能听说过剖腹产后再进行顺产的风险,子宫伤疤存在1%的破裂可能,可能会给自己和宝宝带来危险,也许她会因此而受到惊吓。不管怎么说,再来一次剖腹产可能会让她的母亲进城,有机会探望第一个孩子。这都由她来决定。
两年后,这对夫妇决定尝试要第三个孩子。现在,她来到这,因为胎盘正好在错的地方生长,因此怀孕存在很大风险。她也不清楚会发生这种事。
* * *
也许,她第二次做剖腹产手术时,我们应该先和她讨论以下棘手的问题:“你想要一个多大的家庭?”在你怀孕6个月时,你听到这个可能会很高兴,但是,如果你想要一个大家庭,进行多次剖腹产手术可不是个好的选择,你没有理由忽视这个问题。或者说,谈论应该以此展开:“任何妊娠都不可能没有风险。有些风险我们现在能够看到,有些则可能在你怀孕后才会显现,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为你整个繁育生活做出正确决定。”
胎盘增生的整体风险仍是非常低的,病人仍会认为第二次剖腹产手术对她来说是正确决定。但是,我们需要进入手术室,诚实面对事情的复杂性,认清我们的身体永远都不会恢复到手术前状态,认清我们有时现在做出的决定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的未来。我们至少应该让病人了解到,我们在会议室计划的这个别样的生日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胎儿在子宫内即可发现心脏节律异常
下一篇:终止宫颈妊娠并保全子宫简易术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