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皮质类固醇至分娩间隔2至7日能降低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病率
2013-10-11 20:22: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9月发表在《Am J Obstet Gynecol》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双胞胎的妊娠中,仅当产前皮质类固醇至分娩间隔在2和7日间时单疗程的产前皮质类固醇治疗与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病率降低相关。

目的:本研究的目的是根据产前皮质类固醇(ACS)给药和分娩之间的时间间隔,调查早产双胞胎中单疗程ACS治疗对呼吸窘迫综合征(RDS)发病率的作用。

研究设计:自1995年11月到2011年5月,我们对24至34周妊娠期间出生的双胞胎开展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根据第一次ACS和分娩之间的时间间隔,对受试者进行分组:ACS至分娩的间隔少于2日(n=166),2~7日(n=114)和7日以上(n=66)。每组的妊娠和新生儿结局与未暴露于ACS的双胞胎对照组(n=122)进行比较。采用多元逻辑回归分析考察校正潜在的混淆变量后ACS至分娩间隔和RDS发病率之间的关联。

结果:同未暴露于ACS组相比,ACS至分娩间隔少于2日的组中RDS的发病率没有显著差异(校正比值比[aOR],1.89;95%置信区间[CI],0.524~2.262;P=0.819)。当ACS至分娩间隔在2至7日时,RDS发生显著减少(aOR,0.419;95% CI,0.181~0.968;P=0.042)。但是,当ACS至分娩间隔超过7日时RDS的发病率没有显著减少(aOR,2.205;95% CI,0.773~6.292;P=0.139)。

结论:在双胞胎的妊娠中,仅当ACS至分娩间隔在2至7日间时单疗程的ACS治疗与RDS发病率降低相关。

(选题审校: 栾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本文由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编辑完成。

(专家点评:早产前给予类固醇促胎肺成熟治疗能够降低ARDS的发生率,本研究发现其促胎肺成熟时间在产前2-7天时最佳。)

相关热词搜索:产前 皮质类固醇 呼吸窘迫综合征

上一篇:单绒毛膜双胎妊娠的围产结局
下一篇:胎儿在子宫内即可发现心脏节律异常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