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对儿童 IQ 的影响
2012-06-20 20:52:4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产前暴露可能降低认知功能

背景

既往研究表明,产前暴露于如二手烟草烟雾和来自化石燃料燃烧的多环芳烃 (PAH) 等环境污染物可能对大脑发育产生负面影响。

  • 本文介绍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调查了产前暴露于此类污染物对儿童 IQ 的影响。
  • 本研究纳入了来自中国重庆铜梁的非吸烟中国孕妇,她们居住在燃煤火电站附近,而燃煤火电站是该市 PAH 的主要来源。
  • 通过问卷评估了环境烟草暴露,并将脐带血 PAH-DNA 加合物作为 PAH 暴露的标志物进行了检测。 在儿童 5 岁时对其 IQ 进行了评估。
  • 在所招募的 149 对母子中,有 100 对数据完整。
  • PAH-DNA 加合物和产前烟草烟雾暴露与 IQ 结果无显著相关性。
  • 然而,在全量表评分(总 IQ)(p = 0.025) 及言语量表评分(言语 IQ)(p = 0.029) 方面,加合物的对数转换与产前烟草烟雾暴露存在显著的负相互作用,但在操作量表评分(操作 IQ) (p = 0.135) 方面则无此关系。 这些结果表明,随着环境烟草烟雾暴露的增加,加合物对 IQ 的负面影响也有所增加。

结论

作者总结道:“孕妇暴露于燃煤火电站排放的 PAH 结合产前暴露于环境烟草烟雾,可能对 5 岁儿童的认知功能产生不利影响”。

Perera F, Li TY, Lin C, Tang D. Effects of prenatal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exposure and environmental tobacco smoke on child IQ in a Chinese cohort. Environ Res. 2012;114:40-6.

相关热词搜索:污染物 IQ 儿童

上一篇:低温治疗可以降低死亡率却不增加存活者重症残疾的比例
下一篇:围产期和新生儿视网膜母细胞瘤筛查、诊断和管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