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日提防新生儿畸形
2009-05-26 20:36: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膈疝、胆道闭锁、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腹壁缺损……在武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近几年遇到的畸形儿比过去明显增多。而现在,随着医学的进步,大多数新生儿的畸形都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尽快让孩子摆脱疾病的阴影,大大提高生活质量。本期,我们特邀武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余雷主任医师为您解读新生儿畸形,这个离我们不再遥远的话题——



专家名片
    主持人:武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余雷主任医师
    余雷,武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小儿外科二十余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新生儿、小婴儿外科,主要包括消化道畸形、胆道畸形、神经系统畸形及发育缺陷等。尤其对新生儿先天性巨结肠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脐膨出的手术矫治中,独创了脐成形术,使术后患儿既无“伤疤”又拥有正常人的肚脐。
    热线时间:今天13∶30-14∶30
    电话:88567124(此电话是编辑部电话,请在规定的一个小时内拨打。如错过热线时间,请上医院咨询,余雷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时间为每周五上午。)

    畸形患儿明显增多

    王女士在怀孕25周时通过B超检查出她的宝宝患有脐膨出,属一种先天性畸形,如果出生后不及早治疗,膨出物囊膜破溃后将危及患儿生命,她十分担忧宝宝出生后的安危,医生告诉她,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来看,宝宝出生后可直接由产科转至新生儿外科手术,绝大多数患儿愈后良好,王女士这才安了心。
    在武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近几年遇到的畸形儿比过去明显增多。根据统计,2003年该院新生儿外科收治各类需手术矫治的畸形患儿400多例,而2007年则达到1160例,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1200例,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该院新生儿外科余雷主任医师指出,一方面,这种现象和现在人们观念上面的改变有关,过去生下“问题”宝宝,或者有严重疾病的孩子,很多家长就放弃治疗了;而现在,随着医学的进步,很多新生儿的畸形都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术后的效果也很好,所以建议家长不要轻易放弃对孩子的治疗。另一方面,造成畸形儿增多的原因,除不可避免的遗传基因突变外,还和环境污染、病毒感染、生殖道感染、室内装修、频繁使用带有辐射的用品有一定的关系。

    消化道畸形最为常见

    余雷介绍,在新生儿外科,常见的畸形主要有三类,消化道畸形、肿瘤及神经系统畸形。除了这三类,常见的畸形还有肾积水、先天性心脏病、肺部畸形等。所有新生儿畸形中,以消化道畸形最为常见,如食道闭锁、肠闭锁、肛门闭锁、胆道闭锁等,下面介绍几种临床上较常见的新生儿消化道畸形:

    ●频繁吐奶,可能胃出口被“堵”

    如果婴儿出生后吃奶和大便都正常,生长发育也良好,但长到第2-3周时却出现较频繁的呕奶,有时甚至从口鼻腔喷出来,这很可能是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早期表现。余雷介绍,每一千名新生儿中就有两至三名这类患儿。该病早期常常会引起脱水、碱中毒、体重增长缓慢,耽误治疗的话会导致严重营养不良、贫血等并发症,很可能危及孩子的性命。
    幽门是胃的出口,是通往肠道的一个“关卡”。由于幽门肌肉畸形增厚、肥大、水肿,通往肠子的“关卡”只能打开得很小,使胃内的食物不能顺利进入肠道,于是就从嘴里返流出来。

    ●排便不畅,当心先天性巨结肠

    刘宝宝半个月大了,出生以来一直大便排出不畅。出生后前两天没有排出胎便,检查肛门发育正常,医生指导用肥皂条给宝宝通便,这才排出了较多的胎便,但接下来宝宝仍很少自行排便,需用肥皂条、开塞露等辅助排便,眼见宝宝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并常常出现呕吐,爸爸妈妈将宝宝送到新生儿外科,经检查,宝宝得了一种叫“先天性巨结肠”的病,住院手术治疗才痊愈。
    余雷介绍,先天性巨结肠是新生儿消化道发育畸形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占消化道畸形的第二位,其发病率为二千分之一到五千分之一,以男性多见,有家族性发病倾向。
    正常新生儿几乎全部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排出第一次胎便,2-3天内排尽。所以,宝宝如果出生24-48小时内没有胎便排出,或只有少量,最好去医院排除先天性巨结肠的可能。

    ●婴儿黄疸,要警惕胆道闭锁

    陈宝宝生后1个多月,皮肤一直黄黄的,原以为是生理性黄疸,可近几天逐渐加深,拉出来的大便是陶土样白色,后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此病必须尽早手术治疗(对此病要求生后30—50天内诊断,60天内手术),否则胆汁淤积在肝内,无法排到肠道,久而久之,肝功能进行性受损,最终会导致胆汁性肝硬化而死亡。
    一般而言,有过以下三种情况之一就应引起注意:1、生理性黄疸已过,黄疸持续加重;2、生后大便发白;3、B超提示“未见胆囊”或“小胆囊”。

    发现畸形,及时治疗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出生不久就动手术,担心会造成太大伤害,孩子无法耐受,其实这一观点不完全正确。余雷指出,部分新生儿畸形需要在发现畸形后立即手术,如食道闭锁、先天性肛门闭锁、肠闭锁等,如果不及时手术,患儿将无法成活,还有些畸形如不尽早治疗,病情将会逐步加重,或产生并发症,如肾积水、肿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三个月宝宝最好竖着抱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