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时节最适合断奶 
2009-10-24 10:14: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金秋十月是母乳喂养幼儿断奶的最佳时节。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妇保专家董玲介绍,宝宝断奶最好在秋凉和春末时节。夏天气温高,如果哭闹易生痱子,加之肠胃消化能力较差,稍有不慎,也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冬天太冷,宝宝因为断奶晚上睡眠不安,容易感冒生病。

  断奶不仅是食物品种、喂养方式的改变,对宝宝心理发育有重要影响。心理学家将断奶称为第二次母婴分离,提倡温柔断奶,而不是妈妈们躲藏隔离或涂辣椒、黄连等“强硬”手段。断奶后要保证婴幼儿每日35至40克的蛋白质。主食以粥、面为主,副食以鱼、肉、蛋、豆制品为主,蔬菜水果适量。进食次数一般每日以4至5餐为宜,分早、中、晚餐及午前点、午后点。

  此外,断奶后至3岁前每日还应饮用400ml左右的奶粉而不是鲜奶,这是因为鲜奶中的酪蛋白不易消化,不适合3岁前孩子饮用。

  多数妈妈断奶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奶胀溢乳,这时要减少流质食物的摄入,若乳汁淤积成块致痛,可以用吸奶器吸出或者用手挤出少量奶,再用冰袋冷敷。

  乳汁分泌比较旺盛的人也可以采用一些验方回奶,但这些方法必须在彻底断奶后进行。中医炒麦芽代茶饮、芒硝外敷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方式。如仍不能回奶,可请医生帮助。断奶期间妈妈要注意穿戴合适的文胸,对防止乳房下垂,恢复乳房皮肤弹性有一定帮助,还可以避免胀奶下坠造成的乳房慢性损伤。

相关热词搜索:时节

上一篇:孩子基本都胆小(育儿好帮手)
下一篇:出去玩会儿更助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