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午睡可能影响幼儿心理社会机能
2009-06-23 19:33:2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路透社纽约消息:并非所有4到5岁的儿童都有午睡的习惯,与习惯午睡的儿童相比,那些没有午睡习惯的小孩表现出更差的心理社会机能。

研究人员在本周西雅图举办的SLEEP 2009暨睡眠相关专业协会第23届年会上发表了这一结论。

主持这项研究的Brian Crosby博士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帕克大学,他在路透社网络采访中说:“我们的研究并未具体指出儿童在4岁以后停止午睡的原因。有趣的是,不午睡儿童的家长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解释为何他们的孩子不再午睡。例如,一些孩子自动停止了午睡;有些家长不喜欢孩子午睡因为午睡妨碍了夜间睡眠,有些是因为家庭时间表太紧而没有特定的时间午睡。”

Brian Crosby及同事们研究了在62名儿童中午睡对其的影响,样本中23%的孩子不再午睡。尽管午睡与不午睡的孩子24小时总的睡眠时间没有差别,但是医疗护理提供者完成的行为评估显示:不午睡的孩子呈现出更多过度活动,焦虑,抑郁等症状。

Crosby指出:“研究结果之间存在着联系,然而我们不能给这些关系下因果定论。事实可能是不午睡使孩子们更活跃,易激惹等,或者是因为过度活跃,易激惹等,所以孩子们不能静下来睡觉。理清这种联系是今后研究的重点。无论如何,对于优化这一成长时期的儿童的日间活动机能,午睡可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就目前而言,Crosby建议儿科医生在诊治儿童睡眠和(或)日间活动机能问题时询问学龄前儿童的父母孩子是否有午睡的习惯,在考虑总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的基础上结合这一点。

图片为河北省襄樊市一所医院的护士在看护刚出生的婴儿,路透社/中国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幼儿

上一篇:每年都要给孩子记身高
下一篇:宝宝一两天洗次澡足够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